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央广时评】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从有到好”

2019-03-08 17:24: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 编辑: 张倩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民生”二字的有10处之多,“决不让基本民生保障出问题”“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基本民生的底线一定要兜牢”……这是“竭尽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的坚强决心,更是跃然纸上的民生情怀。

  行胜于言。政府工作报告送出的“民生红包”更为可观,比如“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再比如“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此外还有“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等等,都在回应民生关切,切中民生痛点。

  应当看到,这些年随着党和政府层层重视,投入年年加码,民生已经得到明显改善,甚至是极大改善。吃穿住行有保障,“柴米油盐酱醋茶”不再难倒“巧主妇”,“从无到有”已不成问题。收入提高了,个税少交了;养老金提高了,抗癌药降价了;中等收入群体扩大了,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都是民生改善的印记。与此同时,入学难入学贵、看病难看病贵、养老难养老贵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

  民生从来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今天这个新时代,在我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需要,改善民生也需要在“从无到有”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从有到好”。这样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的理念,将让人民对未来生活更加有信心。(经济之声《爱评论》专栏评论员 陈爱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