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意大利科学家点赞政府工作报告扩大国际创新合作内容

2019-03-09 09:57: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意科学家_副本_副本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荣誉教授乔吉奥·皮奇。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殷欣):中国总理李克强3月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国际创新合作。对此,意大利帕多瓦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荣誉教授、帕多瓦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乔吉奥·皮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意大利科研界对此十分欢迎,孔子学院今后可以在两国科研交流中发挥平台作用。

  现年76岁的乔吉奥·皮奇教授是意大利著名信息工程学专家,瑞典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电子与电气工程协会终身会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曾经在美国工作过20多年。目前,他和自己多年的同事及好友、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瑞典人安德森·林奎斯特教授一起在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并在广州大学给研究生和博士生授课。谈到中国的科研创新环境,他认为一些中国大学的科研环境和美国相比毫不逊色。他说:“我很了解上海交大的科研环境情况,可以说非常好。他们完全不用羡慕美国的大学。两者风格相似,校园环境和美国大学一样优美,国际学术交流频繁。比如校际间相互承认学历、学位。学生在中国毕业的同时,学位也获得国外高校承认。这很重要,因为这是推动科研发展的正确方式之一。”

  在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上,由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中国将“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扩大国际创新合作”。这让多年前就已经与中国高校展开科研合作的皮奇教授感到十分高兴。意大利是最早和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的西方国家之一,他认为国际科技合作的作用非常重要。他说:“我们当然对此表示非常欢迎。科研不能局限于一个国家,而应该是世界范围的。因为要把成果和所有国家进行比较,看看是不是有人已经发现了这个成果。所以对于科研来说在所有科技发达国家间交换数据、研究内容和信息是必不可少的。”

  2013年本打算安排几名中国信息工程专业博士生来帕多瓦大学留学的皮奇教授,却意外地被校长任命为该校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从此理工科出身的他和偏重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孔子学院结缘。如今,皮奇教授正凭借自身专业特长,努力扩展孔子学院的影响,使之成为中意两国科技交流平台。他说:“文化是一个整体,科学对于文化的贡献和诗歌是一样的。现在普遍认为孔子学院的作用应该更多样。孔院应该在科技创新层面上,在各项合作交流领域发挥载体、促进作用,而不仅限于传统的语言文化领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