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2019-03-10 15:05: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梁生文

习近平在甘肃代表团强调,这项工作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是宣示决心,也是殷切期待,更是严肃提醒。究其因,脱贫攻坚战的最后阶段,留下的往往都是硬骨头,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地区,这样的地区实现脱贫,殊为不易。

  同时,到了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一些干部会抱有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认为该打个盹放松一下了。还有的干部为了应付脱贫任务,甚至造假,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在这种背景中,如果对此掉以轻心,不仅影响脱贫大业,还会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

  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诚如斯言,越是处于冲刺期,越需强化监督。继续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其实,督查和问责并非目的,而是实现目的的手段,即通过制度监督,使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督查和问责是一个方面,关爱扶贫干部是另一个方面。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动情地说:“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工作很投入、很给力,一定要保重身体。”这样的话语,暖人身心。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干部确实承受更大压力,对此应该纾解他们的压力,对他们多一些帮扶,正如总书记所称,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一线扶贫干部关爱和保障。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既需要有紧迫感,更需要有责任感,这就要求广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当成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既要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底线任务,是一个标志性指标,更要看到脱贫攻坚关乎党的初心,关乎政权性质,关乎社会主义的本质。正如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执政就是要为民造福,而只有做到为民造福,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民为邦本,未有本摇而枝叶不动者。”改革开放40多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多年。40多年的接续奋斗,让数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贫困人口摘掉穷帽子,健步走在小康路上,不仅可以活得更有尊严,也更能体会到制度优越性,从而对未来更有信心。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这是新时代新作为的题中应有之义。正如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有了这种精气神,尽锐出战,狠抓实效,我们就能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充满强大底气。(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