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林芝市市长旺堆:会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9-03-10 15:46: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曾晓东 实习记者 王宛艺):近日,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接受了记者专访。他表示,林芝为保护自然资源坚持“不挖矿、不砍树”,至今没有一家矿业。通过生态旅游的绿色发展方式助力经济发展,林芝已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林芝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西藏海拔最低、气候最温暖湿润、生态环境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这里拥有全球保存最完整、全国最大的原始林区,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和最美冰川——米堆冰川等世界级自然景观,享有“西藏江南”的美誉。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市长旺堆介绍,原生态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是林芝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林芝经济发展的基石:“良好的生态是林芝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林芝安身立命之本。如果这杆天平一头是发展,一头是生态,那毫无疑问,生态这头的砝码远远大过发展那头的砝码。我们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

  旺堆表示,着眼于生态环境保护,林芝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坚持“一不做开矿的事情,二不打林子的主意”。通过出台生态环保法规、开展造林活动等具体举措,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林芝矿产丰富,但是至今没有一家矿业。林芝的森林资源极其丰富,但是我们的发展不靠林。我们制定出台生态环保管理办法,重拳出击、多管齐下,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盗林违法行为,靠林吃饭、借林发财的历史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与此同时,我们舍得花钱,舍得下功夫,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和全民造林活动,大力推进见缝插绿、立体增绿,每年坚持人工植树10万亩(约合7000公顷)以上。” 

  依托世界屋脊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持续加大投入,走上发展旅游摆脱贫困和生态保护“双赢之路”。去年,林芝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13万人次,同比增长37%;实现旅游收入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旅游产业持续稳定发展,一批昔日贫困的小山村正逐步走向富裕:“近年来我们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旅游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向而行、齐头并进的双赢之路。大力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成28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通过开办家庭旅馆、精品民宿等方式,广泛参与旅游业发展。更多农牧民群众挣上旅游钱、吃上旅游饭。”

  截止目前,林芝市贫困人口为172户426人,贫困发生率为0.33%。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市长旺堆表示,旅游业正在成为林芝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主要推动力。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林芝会坚持保护好生态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