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翟清斌代表:打造寒地黑土经济带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2019-03-11 18:59: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清斌接受国际在线采访  摄影 于灵爽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征宇):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清斌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建议国家尽快设立并发展“寒地黑土经济带”,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翟清斌说,黑龙江具有得天独厚的黑土资源,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所在的绥化市处于东北黑土地的中心区域,是典型的寒地黑土区。据专家考证,在东北气候条件下形成的黑土,是历经千百年寒来暑往累积而成的,是稀有的宝贵财富,是关系国计民生、不可多得的农业资源。黑土产出的农作物较为优质,种类较为丰富。希望国家通过发展“寒地黑土经济带”,充分释放“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寒地黑土”所蕴含的丰富资源、独特优势和无限潜力,提升寒地黑土及其生态化丰富物产的产业链、价值链、效益链,让寒地黑土生金长银,成为助民增收、助企增效、助城发展的“第一宝藏”,让天赐的“寒地黑土”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今年,“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此,翟清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为做好“三农”工作确定了基调,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方向,是推进“三农”事业的响鼓重槌。农业发展离不开农民,农村振兴离不开企业。土地、农民、农村三者有机结合,加上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分配,将对中国未来的农业农村振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健全粮食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改革试点”,翟清斌认为,政策的提出有助于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稳定销售价格,在市场供求方面起到了引导作用;对于企业来说,政策的推出提高了农民选择合作伙伴的自由度,为企业带来了劳动力,提高了企业产量。同时,企业也为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带动了部分农民脱贫致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清斌接受国际在线采访   摄影 刘征宇

  翟清斌说,龙蛙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用十六年的时间实现了从“吃饱”到“吃好”,先保证产品品质,再做出产品品牌。未来,龙蛙人将继续怀着“匠人精神”,生产高标准的安全食品,让人们吃到优质、健康的大米;打造中国安全大米第一品牌;建设好“寒地黑土经济带”,服务农业,造福家乡。

  据翟清斌介绍,近年来,龙蛙大米以礼品的形式走出了国门并得到好评,希望未来可以加大出口量。为此,翟清斌表示,希望国家出台相应的民营企业粮食出口政策,让“寒地黑土经济带”孕育的黑龙江大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