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认为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内外部同时发力

2019-03-12 17:42: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中国全国政协年度例会正在北京召开。如何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目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民营经济也在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民营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认为,民营企业更好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内外部同时发力。刘世锦说:“从大的方面来讲,现在还是要给它努力创造一个比较好的平等发展,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是第一点。从民营企业自身来讲,怎么提升本身的素质,也是当务之急。因为中国下一步的发展逐步会进入一个中速平台上的高质量发展,也会有一些新的增长点,民营企业要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实际上就要去争取市场机会,一定要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刘世锦表示,在这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中,企业竞争分化重组的力度会很大,民营企业一定要思想准备。刘世锦说:“高质量发展它是通过竞争才能够出来。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国有企业,不论它最初的发起者或投资者是谁,作为企业来讲,在中国这样一个市场中间机会还是有的,关键还是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分化重组的优胜劣汰的环境中找到自己发展的机会,从总体上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下大气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行长殷兴山表示,从金融机构来讲,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是要很好的贯彻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注重政策执行过程中结构性调节的工作。殷兴山说:“所谓货币政策的稳健性就是保持我们整个经济增长包括民营经济和小微经济发展中合理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也就是保持一个合理适度的货币环境。在这个过程中,要突出结构调整,注重信贷投入的结构优化,还有融资支持的结构优化。”

  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经济总量中的60%多由民营经济所贡献。殷兴山表示,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贷款的支持力度要跟民营经济和小微经济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度逐步匹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