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郑军里代表:探索教育新模式 推进广西建设“双一流高校”

2019-03-12 18:54: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国际在线消息(刘洋 覃晓波):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3月10日接受国际在线的采访时表示,这也正是他最为关注的方面。

  郑军里校长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现实情况,提出了一份《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建议。在郑军里看来,广西高校的现状与全国平均水平也有明显的差距,“2017年国家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公布的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广西没有高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广西仅有1所大学的1个学科入选。此外,在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中,所有参评学科没有一个能够进入A档,排名最靠前的学科仅在B+,并且仅有2个,其中一个就是广西艺术学院的美术学。广西唯一一所被纳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广西大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当中,最好成绩仅为B档,广西现有的6所博士授权高校全部参评,最好成绩仅为B+。”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aaaaa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接受国际在线采访  摄影 覃晓波

  郑军里认为,广西高等教育发展滞后的原因有四个:一是学科研究特色凝聚不强,缺乏研究特色;二是学科队伍建设发展不平衡,高学历师资储备不足,高学历教师比例偏低,领军人物缺乏;三是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四是科研服务整体实力不强,国家项目偏少、横向经费偏少、学科基地偏弱、支撑条件存在不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bbb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参加全国人大分组讨论现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此,郑军里建议,广西高校应该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加强科学队伍建设,改进人才引育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改善科研短板,探索开放教育新模式,推进“双一流”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对此,郑军里表示,专业艺术学院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主要阵地,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排头兵,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的发动机,但目前艺术类院校申博困难。因此,郑军里建议,国家首先要调整条件,充分考虑我国艺术学科历史与艺术教育体系现实情况,调整艺术院校申请博士授权单位的条件与审核机制。其次是尊重艺术教育规律,切实推动艺术学科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完整地建立专业型与研究型两种学位制度,健全这两类不同的学位类别体系、准入机制、培养目标与评价标准。第三是加大支持,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西部地区、尤其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高等学校更多的倾斜。

  作为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同时也对广西艺术学院的建设提出了目标:“学校将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力争到2020年,学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若干博士学位授权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