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经合组织过问加拿大涉嫌“不当干预”腐败案丑闻

2019-03-13 07:21:46|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1日就加拿大政府涉嫌“不当干预”一起腐败案的处置表达关切。

  经合组织声明,这一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反贿赂工作组致函加拿大政府,就加拿大政府所受为SNC—兰万灵集团公司行贿案“开脱”的指认表达关切,同时就加拿大联邦利益冲突和道德规范专员、议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分别启动调查表示“鼓舞”。

  声明说,作为经合组织反行贿公约签约国之一,加拿大承诺完全遵守公约,确保独立检察权在海外行贿案调查中的行使。“另外,一国的国家经济利益、犯罪嫌疑人身份等政治因素不得影响海外腐败案件的调查和起诉。”

  加拿大外交部发言人亚当·奥斯汀回应,政府获悉经合组织关切,将就加拿大“稳健、独立的国内程序”提供最新信息。

  加拿大前司法部长乔迪·威尔逊—雷布尔德2月指认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和一些总理府幕僚“不当施压”和“威胁”,要求她指示检察官对SNC—兰万灵集团网开一面,以巨额罚款替代刑事诉讼。检方4年前指控这家建筑企业2001年至2011年向利比亚官员行贿,以获取工程合同。

  特鲁多否认施压,辩解说他告诉威尔逊—雷布尔德,SNC—兰万灵集团一旦获罪,将失去承接政府工程项目的资格,进而危及加拿大就业形势。这家企业在加拿大雇用大约9000人。案件仍在审理中。

  按照威尔逊—雷布尔德的说法,她因拒绝“开后门”而“遭贬”,今年1月内阁改组时失去司法部长职务,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2月辞职。加拿大国库委员会主席简·菲尔波特不满政府对这桩丑闻的处理方式,本月4日辞职。

  加拿大定于10月举行议会选举,丑闻发酵正在削弱特鲁多和执政党自由党的胜算。

  反对党保守党党首安德鲁·希尔11日再次呼吁特鲁多辞职。“全世界的目光都聚集在贾斯廷·特鲁多的丑闻,他对SNC—兰万灵集团案刑事起诉施加政治干预损害我们的法治,以至于我们的盟友现在给加拿大贴上‘腐败’标签。”

  经合组织总部设在法国首都巴黎,有36个成员国,就经济议题作调研,帮助成员国制定和协调经济政策。(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