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地评线】让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更加通畅

2019-03-13 11:37:02|来源:北方网|编辑:刘天哲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已经实施五年了,这一重要战略核心内容在于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让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更加通畅

  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已经实施五年了,这一重要战略核心内容在于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推进“三个一体化”——即交通一体化、要素市场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在这三个一体化任务中,交通一体化显然是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和不可忽视的重要基础条件。没有通畅的交通作为支撑,无论是人流还是物流,都很难做到有序、高效、通畅地流动,其它协同发展的规划也就很难实现。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之前,京津冀轨道和公路交通互联互通程度有待提升,加快轨道、公路交通建设自然就成为了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五年来,京津冀轨道交通建设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包括津保高铁、京津延长线、张唐铁路在内的多条线路已经开通运行。根据规划,京张高铁、京唐高铁、京雄城际铁路、京滨城际等多条线路,已经确定了开通时间表,正在紧张施工。未来京津冀地区将形成以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为中心,多节点、网格状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体系,不但拉近了城与城之间的距离,有效缓解地区间发展不平衡的状态,促进区域经济的协同发展,更可以在较大程度上,疏解北京的交通压力,为三地以及全国人民带来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除了轨道交通之外,公路交通建设也成效显著。曾几何时,“断头路”、“瓶颈路”是困扰区域交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一条跨区域公路,常常会在不同区域内建设不同步,某区域内已经通车,而在另外区域内还远远不具备通行条件。五年前,京津冀地区“断头路”总里程已经超过两千公里,这显然严重影响了公路的使用效能,阻碍了正常的通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统一部署、协调下,各地区从大局出发,积极行动起来,很多“断头路”已经被彻底打通,让昔日的“瓶颈”变成了通途。

  我国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这三大战略的共同特点是跨越行政区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让我们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为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