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签署SKA天文台公约

2019-03-13 00:58: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3月12日,参与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项目的7个国家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了“罗马公约”,由此成立了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SKAO)这个旨在交付及运营SKA的政府间组织。此次公约签署方有:澳大利亚、中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南非以及英国。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代表中方参与签署仪式。

  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re Array,以下简称SKA)是国际天文界计划建造的世界最大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其接收面积达一平方公里,因此被称为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不是单台望远镜,而是一系列被称为阵列的、绵延数公里的望远镜网络。SKA将建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后续在两国及其他非洲国家都会进行扩建。SKA建成后,将比目前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灵敏度提高约100倍、搜寻速度提高约10000倍,为人类认知宇宙提供重大机遇。其科学目标包括验证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引力波理论,完善宇宙演化的认知,对成百上亿的星系进行制图,并探索生命的起源。

  有来自20个国家的1000多名工程师和科学家参与了SKA的设计工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参加SKA项目。2012年,科技部代表中国政府加入SKA建设准备阶段。 在SKA项目研发和若干关键技术中,中国科研人员作出了重要贡献。

  预计今年内,SKA将完成所有的工程设计,并在2020年底开始建设阶段工作。(央视记者 邓宗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