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民营企业的信心从何而来?——全国政协委员谈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创新

2019-03-13 10:01: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颜观潮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俣):“长期以来,广大民营企业家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组织带领千百万劳动者奋发努力、艰苦创业、不断创新。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作如上表述。2019年两会期间,关于民营企业的创新、融资、发展等问题也备受关注。

  作为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政协委员,何一心长期在内地从事茶产业,亲身经历了茶叶行业的快速发展,产值从2007年的不足百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6000亿元,他所在的福建省茶农亩产收入从20年前的不足千元增长到今天的近万元,很多农民因茶而脱贫致富。

  据何一心委员介绍,茶叶虽源自中国,但在茶叶科技发展方面,仍落后日、韩等国。我国茶叶应用大都集中在饮料和茶食品方面,而国际上早已综合利用和开发,其衍生利用涉及生活和医学各领域。因此,他建议结合“三产融合、六茶共舞”新理念,围绕“数字茶叶、智慧茶叶”新趋势,打造茶叶、茶学深度融合平台,发挥我国多茶类的特色优势,针对不同茶类的特色开展终端应用型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延伸茶叶产业链。

  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在高新科技领域,创新和研发一直是中国企业家关心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认为,所有企业都需要不断地持续的创新。一个企业过去的竞争力和优势并不代表未来,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核心竞争力,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据刘伟委员介绍,早在2010年,佳都就有大概两百亿的规模,但他们还是毅然投入很大的力量去发展智能科技。当年智能科技不像现在人工智能这样广为人知,存在很多的质疑,但佳都坚持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才有今天在人工智能产业特别是在计算机视觉技术方面世界领先的地位,在人工智能中大的应用场景、公共安全和智能交通领域发展也很快。

  在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看来,民营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不能“等、靠、要”,要主动积极转换新机制、探索新科技、承担新责任,为国家和社会,传统企业的转型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去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通道”上,刘永好委员提出未来五年牵头培训10万新型职业农民。过去的一年,他的公司兑现了诺言,培训超过2万名农民。

  刘永好委员认为,传统企业专业升级的探索方向之一是做“五新”企业,首先是转换新机制,民营企业也要转换经营机智,推行合伙人制,调动员工和管理者的积极性,实现效率的提升;其二是任用新青年,让更多80后、90后年轻人成为传统企业的经营者、管理者;其三是探索新科技,当前制造业中领先的民营企业,都是依靠自主研发创新,掌握了核心技术,成为全球行业的引领者;其四是布局新消费,消费升级带来了新的需求,但新消费不仅属于“独角兽”企业,传统企业也应该有一席之地;其五是担当新责任,民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民营企业家更应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事业和乡村振兴战略,践行社会责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审议《中国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确立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制度。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有的“外资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已难以适应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需要。在这一背景下,将《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充分体现了我国进一步开放的决心和自信,同时将促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对中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这不仅对外商投资带来新的机遇,也将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让各类企业平等竞争,促使中国企业在竞争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民营企业的信心从何而来?既从民营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对创新的决心中来,也从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来。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刘伟委员特别看好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他表示,中国企业非常具有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机制和和政府的管理水平对于发展经济都是最适合的,改革开放40年的成绩已经证明了这一结论。当前,需要做好经济转型,走可持续发展的路线,以最节约的模式发展中国经济。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中央各部委、各省市迅速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的系列举措,涉及金融、财税、司法保护等方面。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也及时出台了多项具体措施帮助民营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表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信心在增强。他介绍说,2018年,厦门为企业减免税费320多亿,去年12月再次出台16条措施为民企减税降负;厦门企业的社保缴交率进一步降低;金融方面通过政银企对接会,落实企业应急还贷、政策性融资担保等多项金融扶持举措;厦门市级财政拿出10亿元作为小微企业应急还贷基金来解决民企困难。这一系列举措化解了许多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使不少面临困境的民营企业重获新生。

  2015年起,厦门总商会和台湾商业总会联合发起共同举办中国(厦门)商人节,到去年已成功举办第四年,得到了海峡两岸企业家的积极响应,有效地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因此,柯希平委员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企业家节日,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有力促进全球华商的交流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