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西藏自治区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打造绿色生态屏障

2019-03-14 12:00: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鸣阳、张雪飞):西藏自治区位于青藏高原,被称为“千山之祖,万水之源”,地势高峻,地理环境特殊,野生动植物资源、水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保护好西藏相对脆弱的生态环境,不仅对西藏当地、对中国其它地区以及亚洲邻国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也十分重大。在2019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年度例会上,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向各界介绍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果果表示,对西藏来说,生态环境保护是头等大事,相关工作一直毫不松懈。例如,近年来西藏加大投入植树造林,在海拔3000米以下地区实现林木覆盖的工作就进行得卓有成效。他介绍说:“西藏是生态安全屏障,我们早就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生态保护没有受到任何的破坏,反而我们管得更好,保护得更好。我们提出消除海拔4300米以下无树村、无树户的植树目标,提出来当年我们拉萨就完成了。”

  西藏林芝市森林资源丰富,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介绍,林芝近年来在资金投入、法规约束、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加大力度,打出了绿色保护“组合拳”。他说:“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必须自我加压,提高标准,守护好林芝的绿色,提升绿色的水平,制定出台最严格的森林保护管理办法,加大追责问责的力度;第二个呢,全面部署最有效的人力安排,我们每年从国家重点生态功能的转移支付的资金当中拿出10%用来购买就业的岗位,优先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转成护林员、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员、生态的监护员,全方位地加强监管。”

  像旺堆介绍的那样,近年来,在中央和自治区政府支持下,越来越多的西藏群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但使保护生态环境的力量持续加强,也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城关区塔玛社区第一书记格桑卓嘎也表示,在塔玛社区,吃上“生态饭”的群众也很多。

  西藏那曲市辖区绝大部分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全国政协委员、那曲市委副书记、市长敖刘全表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确定的一些生态保护的方针和政策,把野生动物和草原草场生态进行保护,现在我们也在启动一些高海拔搬迁,把一些高海拔地区的群众有序地搬到一些低海拔地区,群众身体也能受益、服务也能受益自身享受的服务也能改善的情况下,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又得到恢复。”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斯朗尼玛则认为,西藏是很多大江大河的源头,做好沿河城镇人口集中区域的污水、垃圾处理工作至关重要。他说:“去年我们开工建设了四十几个县城的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县城以上的污水处理率比上一年提升了将近十个百分点,垃圾的处理率也提高了六点几个百分点。今年我们继续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今年的2月15号,我们集中开工了一批污水处理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对西藏的生态文明建设,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人居环境的改善,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