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英国拒绝“硬脱欧”谁将先“眨眼”?

2019-03-14 14:38: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英国议会继周二(12日)投票否决特雷莎·梅政府的修订版脱欧协议后,周三(13日)又接着否决了英国“3月29日无协议脱欧”的提案,以及要求将英国“脱欧”日期推迟至5月22日的修正案。至此,外界最担心的英国“硬脱欧”风险大大减低。

  所谓“无协议脱欧”,指的是如果英国与欧盟不能在今年3月29日前签署“脱欧”协议的话,双方之前的谈判成果将全部告吹,英国 “脱欧”后没有过渡期,欧盟法律将立即不适用于英国,英欧之间的贸易关系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双方将面临相互间关税水平提升和贸易壁垒增加的问题。

  很显然,相对于“有协议脱欧”、“延迟脱欧”这两种方案,“无协议脱欧”对英欧双方来说都是最坏的选择。正因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指出,无协议“脱欧”绝对是一场灾难,欧盟会尝试阻止。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也强调,无协议“脱欧”将对英国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产生深远影响,是一个“巨大的地缘战略错误”。

  现在,英国议会明确反对“无协议脱欧”,表明英国内部的“脱欧派”与“留欧派”虽争论激烈、互不相让,导致硬脱欧风险升高,但其实各方都意识到这么做的后果是“不可承受之重”,对此感到极度恐慌,所以在最后一刻紧急刹车,做出了理性选择。

  对英国来说,“无协议脱欧”不是挥挥手就能轻松离开,而是会让它自身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根据英国2月公布的“无协议脱欧”对英国产业与贸易的影响评估报告,最直接受到冲击的是食品,估计将有3成从欧盟进口的食品供应链受到影响,造成食品价格上涨。另外,新增的海关检查则可能会让英国产业界每年多支付130亿英镑,但“极少证据显示英国产业在认真准备”。同时,“无协议脱欧”将让英国在15年之后经济缩水6.3%至9%。而根据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预计,如果达成“脱欧协议”,英国2019年和2020年经济增长分别为1.9%和1.6%,但如果无协议脱欧,英国这两年的经济仅增长0.3%。市场预计,随着英国经济形势陷入空前困难,英镑兑美元的跌势或许会加剧。

  为防止上述最坏结果出现,英国政府在13日议会表决之前,宣布了关于“无协议脱欧”的临时安排,包括英国将对总金额占87%的进口商品免征关税,目前的比例是80%;对从爱尔兰陆地边界进口到北爱尔兰的所有商品免征关税,对北爱同爱尔兰的边境“单方面”免边检等。而欧盟则在去年底就未雨绸缪,发布了14项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措施,涵盖航空运输、关税、数据保护、气候政策以及金融等多个领域。英国议会周三的表决结果,使得英欧双方的救急方案暂时派不上用场,也使特雷莎·梅与欧盟反复谈判得来的脱欧协议避免了被丢弃的命运,让所有担忧英国“硬脱欧”的人暂时松了一口气。但是,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英国议会计划今天(14日)就是否把脱欧日期延至6月30日进行表决,以便议会有更多时间通过脱欧协议。如果英国议会和欧盟双方都同意延迟,那么英国将不会在3月29日离开欧盟。目前,梅首相呼吁英国议会和欧盟再给她一点时间,并建议议会在3月20日第三次对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是,不管是继续与欧盟谈协议,还是做英国议员的工作,难度都相当大。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已强硬表示,磋商已经结束了,欧盟不可能再作出让步。

  英国脱欧,前路漫漫,但并非无解。去年8月,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访问德国时,曾对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表示,很多欧盟人觉得,他们只要等得足够久,英国就会“眨眼”的。显然,谁先“眨眼”,正成为英国脱欧各方的博弈目标。不管是欧盟,还是英国国内的“脱欧派”和“留欧派”,都在设法迫使对手让步,最大程度地维护自身利益,其结果是:“脱欧”提议不断地被否决,但目前各方却提不出一个相对凝聚共识的方案;各方只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但却说不出想要什么。在这一激烈的较量过程中,英国政治日趋分裂,社会裂痕加大。时至今日,英国国内虽然仍有声音呼吁逆转脱欧进程。但如果真的为此启动第二次公投,否定英国过去两年的脱欧谈判进展,那它对英国国内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将是无法估量的。

  面对英国脱欧这一21世纪难题,特雷莎·梅感叹,“唯一确定的,是持续的不确定性。”目前,英国脱欧看似走入了“山穷水复”的困境,但如果转换思路,各方不把重心放在设法让对手先“眨眼”上,转而想办法让大家同时“眨眼”的话,或许能迎来“柳暗花明”。(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