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孙喆代表:在“变”与“稳”中推进哈尔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3-15 14:47: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张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315144645

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孙喆  摄影 吕丹丹

  国际在线消息(吕丹丹):“当前,哈尔滨正处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期和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关键期。充分利用哈尔滨工业体系完善、科技教育综合实力强、产业集聚度高的有利条件,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市长孙喆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哈尔滨作为黑龙江经济发展的龙头,经济总量占黑龙江四成左右,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但加快发展与提高质量的双重任务依然艰巨。

  孙喆说,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工作的重要要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好发展不足这个主要矛盾,确保哈尔滨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得尤为迫切。

  孙喆表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下更大气力,让哈尔滨经济既有量的递增,更有质的提升。

  2018年,哈尔滨开工建设亿元以上项目251个,年度完成投资270.6亿元。孙喆指出,推进哈尔滨高质量发展,经济平稳运行是前提条件。2019年,哈尔滨计划开工建设产业项目400余个,亿元以上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20亿元,同比增长18.3%。今年4月份前开工项目180个,同比增长9%以上,为全年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创造良好开局。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等要求。孙喆表示,哈尔滨结合黑龙江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不断深化市情认识,充分挖掘自然生态、科教实力、工业基础、对俄开放、市场空间等资源禀赋和优势潜力,聚焦绿色食品、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旅游康养、“智能+”等重点产业发展,谋划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空间大、有助于补齐延伸全市产业链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产业建设提供充足的项目储备。

  孙喆表示,为了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哈尔滨按照黑龙江招商引资工作会议要求,牢固树立“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意识,坚持盘活存量与引进增量并重,持续扩大招商引资规模。盘活存量主要是通过国企改革、军民融合等方式,全面激发国资国企、闲置资产和公共资源内在潜力,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

  孙喆介绍说,围绕服务项目建设,哈尔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工作效率。比如,在优化审批流程上,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压缩57%,最短减少到25个工作日(改革前最多是105个工作日),走在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开办企业最多5个工作日,低于国务院规定标准3.5个工作日。比如,在服务保障上,率先在核发工业和整体性仓储项目等工程建设领域推广项目承诺制,环评审批、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等273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启动城市总规、土地利用、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规划“多规合一”,以经开区工业园区为试点实施区域环评能耗安全整体评价,全面提高项目服务效率。再比如,在降低企业成本上,推进土地集约利用,完善路网、水电气热配套设施,提高承载项目能力。依托十大云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资源和信息等方面共享服务,特别是“龙哈”工业云,注册企业已经超过500家。完善财政和金融扶持政策,市财政投入36.7亿元设立各类产业发展基金,带动其它资本跟进,仅经开区、高新区和哈创投就设立73支基金,规模近200亿元。去年市企信担保中心为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额达150亿元。2018年共为企业降低税费、用地、用工等成本89.6亿元。

  孙喆指出,要打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比如,坚持“新官理旧账”,对排查梳理出的369件涉企政府失信违诺事项,逐一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解决路径和完成时限,目前已有57件全部清还企业欠款(1.72亿元),275件已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落实解决方案,其余37件正在协调推进、依法解决,两年内所有政府失信违诺事项全部兑现。再比如,着力完善市场化机制,率先在全国推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市场导入”机制,实施了石墨烯服饰等科技产品技术应用与本地采购并行的试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