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新疆人权事业发展

2019-03-15 00:0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大使出席“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主题边会并发言。易歆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次会议举行期间,“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主题边会在日内瓦举行。易歆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婧昊):当地时间3月13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次会议举行期间,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与中国人权研究会共同举办“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主题边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大使出席,并在发言中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取得的成果。三位来自中国人权研究会的专家也从各自研究领域介绍了新疆人权发展进步的情况。包括来自70多个国家代表在内的近300名嘉宾与会,各方对新疆人权事业发展给予了积极评价。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俞建华大使在发言中表示,今天的新疆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快、最稳定的时期,各族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2020年,新疆人民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一个都不会少。俞建华说:“今天繁荣、稳定的新疆是中国政府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取得的成果。新疆的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一度十分猖獗,造成大量无辜各族群众伤亡,严重践踏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包括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帮助少数受极端主义侵蚀和影响的人,防止他们成为恐怖主义的施暴者和受害者。这些预防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新疆安全形势极大改观,受到各族人民广泛支持。这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应该做和必须做的。这么做也为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做出有益探索。”

  会上,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祖力亚提从新疆概况、自古以来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在中华文化沃土中繁荣发展以及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宗教和谐共融发展的地区等方面对中国新疆历史向现场嘉宾进行了全面介绍。

  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研究人员张楠在发言中对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对中国新疆的严重危害做了详尽阐述,并指出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极其正当、极其必要、极其紧迫,中国对此有着鲜明的立场和做法。张楠说:“一是坚持宗教极端主义不属于任何宗教也不是宗教,其冒充歪曲利用宗教的行为具有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反宗教的本质,是国际社会的公敌。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宪法和法律要求,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打击犯罪’的原则,依法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新疆在2017年便出台了专门的《去极端化条例》,并根据实际情况,依法进行修订完善。三是坚持在去极端化工作中保护合法正常宗教活动。去极端化不是去宗教化,只是去除附着于真正宗教上的极端主义,还宗教一个本来面目,其过程不针对特定民族或特定宗教,是真正保护宗教正常传承发展的负责任之举。”

  针对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新疆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情况,中国人权理事会理事、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李昌林从法律角度系统讲解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含义,中国的反恐、去极端化法治体系,中国办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案件的程序,以及教培工作机制的培训对象、培训流程、培训内容、学员的人身自由和学员结业后的出路等问题。李昌林总结指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不是一种所谓的剥夺人身自由的非法羁押措施,而是经过法定的程序,在案件办结以后改善这一部分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影响的人的人权,从根本上去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产生的土壤和根源的措施,是一种非常积极的探索。”

  当天在座嘉宾中,有几位近期受中国邀请访问新疆的外交官。他们纷纷表示,在新疆深受震撼,所见所闻与过去从某些媒体上得到的信息完全不同,新疆的繁荣发展与稳定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结合参访新疆的经历,古巴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佩德罗索在发言中指出,了解新疆必须要核对事实,依据可靠的信息来源,不应该被别人恶意操纵,一切恐怖主义都应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他说:“世界上的恐怖主义没有好坏之分,恐怖主义分子无论做什么都应受到国际社会同等的谴责。我觉得本场主题边会是提出该问题的一个机会,要将这个问题提交人权理事会辩论。”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副代表朱可夫表示,各国人权事业发展须以本国国情为基础。他说:“世界上没有一条放之四海皆准的人权发展道路,作为每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权事业必须根据国情和该国人民的需要来发展,而非由某一个权力机构来决定。”

  白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副代表皮萨勒维奇则具体围绕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相关情况,谈及学校设立有两个目的,第一是防止一些没有职业技能的青年人参与暴力恐怖袭击,第二是促进经济发展,对这些年轻人进行教育、培训,使其获得社会生活技能。皮萨勒维奇说:“我认为这些学校不仅仅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实际上可以被称为生活技能培训机构,因为这里不但有职业培训,还有心理和社会培训。这一概念是对年轻人进行教育,传授他们具体的社会技能,比如思考、抵制压力、解决问题、以及个人交流等技能,以帮助他们塑造生活并应对未来的挑战。新疆地区过去两年内没有发生任何恐怖行为,因而说教育培训中心于该地区有益,我希望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此外,委内瑞拉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瓦莱罗等与会嘉宾也结合亲眼所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对中国新疆的人权事业发展成就作出了积极评价。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