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核可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报告

2019-03-16 09:04: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汪欣蕊

日内瓦万国宫人权厅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易歆、张婧昊):3月1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日内瓦万国宫顺利核可了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

  联合国国别人权审议机制旨在定期审议各国履行人权义务和承诺的情况。中国等14个国家于2018年11月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根据联合国规则,于今年2月25日至3月22日举行的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期间核可这些国家参加审议的报告。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15日的会议。乐玉成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权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乐玉成还阐明了中国将接受各方在审议中所提绝大多数建议的原则立场。

  乐玉成说:“针对各方提出的346条建议,中方决定接受284条,占比82%。中国接受的建议,无论是数量还是比例,在主要大国中均名列前茅,充分彰显了中国保障和促进人权的决心。同时,也有62条建议中方没有采纳。它们,有的不符合中国国情,或条件不成熟,有的与事实不符或带有政治偏见。比如,一些国家建议中国取消死刑。”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会上做主旨发言

  针对个别西方国家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对中国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无端指责,乐玉成予以严正驳斥,坚决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乐玉成表示,上个月他专程去新疆,实地参访当地的教培中心。教培中心和寄宿学校没有什么区别,旨在通过学习法律、国家通用语言和技能,实现去极端化目标。学员可以定期回家,有事随时请假。亲属可以来访,也可以和学员视频通话。

  乐玉成说:“新疆问题与人权无关,也不是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关乎维护新疆的稳定和捍卫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乐玉成表示,通过采取包括建立教培中心在内的综合措施,新疆已经连续27个月没有发生暴恐事件,稳定的红利持续释放。去年新疆共接待1.5亿人次旅游,今年有望达到2亿人次。乐玉成还特别指出,随着新疆反恐形势的好转,教培中心的规模会逐步缩小,直至结束。“需要指出的是,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新疆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做法。我们会不断改进、完善教培中心工作,并且随着反恐形势的好转,教培中心的规模会逐步缩小,直至结束。”

  核可会议中,马里、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莫桑比克、缅甸、纳米比亚、尼泊尔、尼日利亚、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家发言,积极评价中国人权成就,赞赏中国以开放、自信、坦诚的态度参加审议,欢迎中国对各国所提建议作出认真、负责任反馈,支持人权理事会核可中国参加审议报告。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会后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