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南:借力博鳌论坛 搭建合作桥梁

2019-03-17 10:52:07|来源:光明网|编辑:王婷婷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阳春三月,世界目光将又一次聚焦海南博鳌。

  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18年来,海南与论坛共成长、同发展,为推动论坛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海南智慧和海南力量,也为推动论坛由单纯的经济论坛向综合性论坛转型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胜表示。

  借助博鳌论坛的平台和品牌优势,近年来,海南精心策划和组织实施了70多场次海南主题活动,打造了“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南海合作分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等一系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对外交往平台体系,搭建了海南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新桥梁,推动了产业项目的务实合作。

  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自2015年起每年3月在博鳌举行。4年来,成效明显,东盟国家有关地方政府积极参会,为推动中国和东盟各国地方政府层面的对话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填补了中国-东盟地方政府交流机制的空白,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东盟地方政府和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内涵和外延。

  首届“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吸引了来自中国和东盟的16个相关省市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地方合作-命运共同体的驱动力”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达成多项共识。去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对话伙伴关系15周年,在此背景下,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签署《共同倡议》,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邮轮旅游城市联盟”,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无障碍邮轮旅游合作机制,促进邮轮旅游共同发展。

  作为岛屿经济体,海南对全球各岛屿地区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感同身受。为帮助各岛屿经济体实现共同发展,海南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框架下策划创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2016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反响热烈。去年,该分论坛发布了由省外侨办和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岛屿研究中心合作推出的《全球岛屿发展年度报告(2017)》,汇集了全球知名岛屿经济研究专家的前沿研究成果,填补了海内外学术空白。

  除此之外,海南已成功举办了8届华商领袖高端会议,成为世界各地华商利用论坛平台参与区域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其住在国与中国在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也为海南利用侨商资源进行招商引资、推动经贸合作创造了条件。南海议题分论坛2014年设立以来,已成为凝聚各方共识和智慧,共谋南海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平台。

  “今年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的主题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突出‘一带一路’倡议中‘互联互通’元素,这个互联互通既体现在中国与东盟国家海上互联互通,也体现了空中互联互通。我们通过对话会诚邀他们参与海南自贸区建设,分享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成果,实现合作共赢。”王胜说。

  搭建沟通桥梁,深化务实合作,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一世界舞台,海南“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深化。国际航线增至74条,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增至9条,洋浦开通至新加坡、越南集装箱班轮,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新支点。2018年,海南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进出口总额增长20.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2.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9.7个百分点。

  “今后,海南将继续发挥好博鳌亚洲论坛在服务‘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在大健康、海洋经济、旅游文化、教育科技、热带农业、种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王胜表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