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笔尖上的两会】基层人大代表的“守”与“望”

2019-03-18 22:47:0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宝艳夫妇整理全国各地的求助信件

张宝艳夫妇整理全国各地的求助信件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竹):教师、志愿者、林业工人……,他们有着平凡的职业,他们也是人大代表,他们择一事,终一生,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书写着那份属于他们的光荣。

  “我建议把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量刑起点从‘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提高到十年期以上至死刑,应该参照绑架罪,因为绑架罪是十年起刑,因为拐卖妇女儿童就是一种绑架行为,甚至比绑架还恶劣。”今年两会,因为提出这条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始人张宝艳上了微博热搜。

  多年前,一次儿子走失的一场虚惊让她对被拐儿童家长的心情感同身受。怀着“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信念,2007年,她毅然辞去银行的高薪工作,与丈夫自费创办“宝贝回家寻子网”,专门帮助被拐卖、被遗弃、走失、流浪乞讨儿童回家。

  从一开始的“人人都以为这是个骗子网站,每次到QQ群发布寻亲信息都会被踢出来”的窘境,到今天,这个网站已拥有30多万志愿者,义务帮助了2826个孩子与家庭团聚。这条路,张宝艳夫妇一坚持就是十几年。能走到今天,张宝艳坦言连自己都没有想到:“刚开始我找到第一孩子的时候,我就想,要是一年能找着一个该多好,找到第二个孩子时候,我就想,要是一个月能找着一个该多好。等找到第三个孩子的时候,我就想,要是一周能找着一个该多好,后来,我跟自己说,要想一天能找着一个呢?那时候感觉要一天能找一个,对于我来讲有点膨胀了,我寻思着不可能。但是说实话真就没想到实现了。现在,我们平均到每天可以找一个半。我们到现在为止,找到了2826个孩子。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开两会,我看见电子屏上写着一共到会2920多名代表,把大会堂全坐满了。我以前不知道这些年找到的这2826个孩子要是都聚在一起,是个什么样的概念。突然就看见这个满满的大会堂,我一下子就有了概念。我们找到的孩子可以坐满整个大会堂,我感觉特别激动。”

  2016年初,张宝艳夫妇获得《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词写道:宝贝回家,路有多长?茫茫暗夜,你们用父母之爱,把灯火点亮。三千个日夜奔忙,一千个家庭团聚。你们连缀起星星点点的爱,织起一张网,网住希望,网住善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两会临行前孙建博整理带来的议案建议

两会临行前孙建博整理带来的议案建议

  在本届人大代表中,除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宝艳,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也格外引人注目。

  孙建博3岁时因病致残,青年时期曾卖过酒瓶子、收过破烂、干过临时工,后来扎根林业工作20多年,成为建国后第三个全国林业英雄。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至今,他一共提交了200多份建议议案,400多页纸,近20万字。去年,孙建博被诊断出重症肌无力,医生说再不好好治,你明年就开不了两会了。可他今年不但来了,还带来了厚厚的49份建议议案,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医院接受四次大手术的几个月里,根据群众来信和电话调研,在病床上一笔一划完成的。他说:“人民选我当代表,绝不是听听报告、举举手那么简单。”

  孙建博:“自然保护区应当控制人流量,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则欢迎人们来。当前出现了很多森林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叠挂牌的现象,建议下一步该摘牌的摘牌,该取消的取消,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机构按照实际情况,保留单一管理牌子。这种现象不科学,使得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资源保护与森林公园的旅游开发间互相矛盾、互相制约,不利于各自职能的正常展开。”

  孙建博带来的建议中,像这样与环境保护相关的有很多,这与他作为林业人对森林的感情有关。现任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的他1996年接手原山林场时,林场负债4009万元,职工13个月开不出工资。他说那时候有个形容原山林场职工的歌谣很扎心,“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拾破烂的,仔细一看才知道是林场的。”经过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孙建博走出了一条以林养林的路子,将一个曾经森林覆盖率只有0.2%的石头山变成了森林覆盖率94.4%、职工收入居全国前列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让“要饭林场”变成了全国样板林场,孙建博也成为全国第三位“林业英雄”。他说:“林业人就是林业人,把森林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每棵树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下子说到我们林业人心坎里了。因为这些年,我们就是这样干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甄兰芳:我是最幸福的云南乡村教师

甄兰芳:我是最幸福的云南乡村教师

  与孙建博同为从大山里走来的人大代表,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兼教师甄兰芳所在的乌蒙山区为大家熟知,还是因为一年前,一张头发上结满冰霜的“冰花男孩”的照片在网络上意外“走红”。

  乌蒙山属于高海拔高寒地区,严酷的自然环境使山区孩子的求学之路异常艰辛。今年两会,“冰花男孩”所在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女教师甄兰芳带来了补齐山区教育短板的新建议。

  她说,近年来乌蒙山区的教育硬件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冰花男孩王福满就读的小学已经建起了温暖的宿舍,但是专业教师不足,人才留不住的软件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教育。甄兰芳说:“我的建议是让我们边远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能照顾性入学,定向培养,定向签约,毕业后回到家乡任教,就容易为山区留住更多教育人才。我们大家都认为,有好教育就能培养出好教师,反过来有好的教师就有好的教育,也就有祖国的好未来。”

  两会一结束,甄兰芳就选了最快的一班回程飞机。她说,27年来从未离开过讲台,感觉几天不上讲台就找不到自己了。她说,想回去快点见到学生,把在北京开会的感受讲给学生们听:“我会给孩子们讲我是什么身份,我起什么作用,我会把山区小朋友的情况告诉习爷爷,习爷爷知道之后会去关心你们,会想办法来帮助我们的,我会把这份温暖,这个爱的链条一直传递下去的。”

  谈及履职一年来的最大感受,甄兰芳坦言从未想过自己一个山村教师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得知当选的第一反应是“哎呀,这咋可能呢?”但当她来到北京,看到2900多名人大代表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像她一样的教师、医生、村干部这样的基层代表之后,她有了底气,“再遇到周围人说‘能当上全国人大代表,你太厉害了’的时候,我会说‘不是我厉害,而是政策好、世道好,从基层选代表。有了这个政策,我们才能为人民群众发声’。”

  帮助家庭团圆的张宝艳、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坚守山区讲台的女教师甄兰芳,这些从基层百姓中走出来的代表,就像甄兰芳所说,把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建议带到北京,也把北京的好政策、方案、措施带回基层,代表人民、服务于民,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作用。

  谈及未来的期望,张宝艳说,就像医生希望天下无病一样,她希望“宝贝回家”网早日关门,实现“天下无拐、万家团圆”。甄兰芳说,替山区孩子说话的使命才刚刚开始,她会持续关注山区孩子的成长需求,助力山区孩子实现他们的梦想。孙建博说,即使坐在轮椅上,对他而言,“履职永远在路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