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人权发展道路、取得的成就和保障人权的决心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2019-03-18 18:19: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曹胜济):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日前核可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也介绍了落实国别人权审议建议和审议期间所宣布的30项人权保障新举措方面的重要进展,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事业成就和中国人权保障决心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在美国《2018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发布会上称,中国侵犯人权的做法“无人能及”。对此,耿爽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有关人士的无端指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耿爽说:“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对此也有目共睹。上周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顺利核可了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在核可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阐述了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理念和实践,介绍了落实国别人权审议建议和审议期间所宣布的30项人权保障新举措方面的重要进展,同时进一步就涉疆等各方关注的问题做出回应。”

  耿爽指出,会议积极评价中国人权成就,赞赏中国以开放、自信、坦诚的态度参加审议,欢迎中国对各国去年11月所提建议作出认真、负责任的反馈,决定核可中国参加审议的报告。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中国人权事业成就和中国人权保障决心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耿爽强调,“我想请大家特别注意的是,针对审议中各方提出的346条建议,中方决定接受284条符合中国国情、有利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建议,占比82%,数量和比例在主要大国中名列前茅。这充分彰显了中国保障和促进人权的决心,也再次表明中国人重信守诺,言必信,行必果。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已经退出人权理事会,自身人权纪录劣迹斑斑的国家,却年复一年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这个国家可能自我感觉太好了,但它应该知道自己的言行已经招致国际社会多数成员的反感。希望这个国家能认真反思,用正确的态度处理人权问题,用正确的态度开展人权对话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