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当年农奴痛斥:想把西藏带回过去的人是害我们

2019-03-19 09:46:48|来源:中国西藏网|编辑:杜军帅

  如今,拉萨的老人晚年幸福,每天都能坐免费公交车去转经。这是住在拉萨柳吾区的平措老人,他今年89岁,转经归来正和他的朋友坐在柏树下歇息聊天。摄影:宽太措

  中国西藏网讯 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当天,西藏自治区各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很多历经新旧社会的老人感慨万分,他们纷纷控诉旧社会时人们遭受的痛苦与屈辱,为如今新社会的幸福与甜蜜而欣慰。他们表示,“那些想把西藏带回过去旧制度的人,是想害我们、见不得我们这些过去的农奴做了主人,不管多大年纪,都要和这些人坚决作斗争”。

  黑暗的旧西藏:农奴经受领主非人折磨 连寺庙中也不例外

  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加查县安绕镇热果村102岁的老人索朗卓玛说:“旧社会很痛苦,我受到了很多磨难。只可惜父母没有看到这样的好日子。”

  今年75岁的老人尊珠,是拉萨市城关区夺底乡洛欧村的一名农民,当年他是百万翻身农奴中的一员。尊珠说:“当年旧西藏那些黑暗的日子我熬过,那些非人的折磨我受过,那些没有人身自由、被压榨剥削的苦难我经历过。在等级森严的旧西藏,你的出身就决定了你自己的命运,我出生在一个农奴家庭,从小没有人身自由,所有的一切都被‘三大领主’占有。‘三大领主’的压迫无处不在,广大农奴压根儿就没有任何的人身自由,只能为农奴主们服务。在农奴主的眼里你根本就不是一个人,只是个会说话的劳动工具。”

  尊珠说,小时候他曾出家到寺庙当僧侣,看着身上是穿起了僧衣,但实际上就是一名为寺庙做工的奴隶。在寺庙里,和尊珠一样出身卑微的农奴的儿子们是最下等的僧侣,一年四季365天都为上层喇嘛们当奴隶,每天都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下不分昼夜地干活。肚子饿了就跑去乞讨,能喝上一口酥油茶都是很奢侈的想法。那时,在旧西藏,大大小小寺庙领主的庄园内都设有监狱,乱用私刑,不听话、不干活的都用严刑拷打,跟牲畜没什么分别,从不管奴隶的死活。奴隶只有逃跑、乞讨、苦工三条路可选。逃跑被抓住就是死路一条,根本没有人身安全和自由。想想当年那些悲惨的经历,尊珠说:“我觉得自己在当时能够苦撑苦熬地活下来,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山南地区加查县冷达乡嘎玛吉塘村村民贵桑今年80岁,他从7岁开始当农奴,给领主家干活,老人说:“我家里有兄弟姐妹8个,我是老大,从7岁起,我就开始和父母一样交差。那时候特别可怜,吃不饱也穿不暖,要是没有改革开放,恐怕我早就不在了。”

  幸福的新社会:老有所养少有所学 只要勤劳善良生活会更好

  56年前的3月28日,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福祉,党中央和毛主席果断决策,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宣告解散旧西藏地方政府,实行民主改革,结束了“三大领主”的残暴统治,废除了极端腐朽、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和政教合一制度。从此,压迫和剥削被彻底粉碎,西藏百万农奴从水深火热之中被解救了出来,真正获得翻身、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当家成为新西藏的主人。

  尊珠高兴地说:“民主改革当中,人民建立的新政权为广大翻身农奴分配了房子、土地、牲畜、生产工具,百万翻身农奴真正开始享受到平等、自由、幸福的生活”。

  在拉萨市金叶敬老院内,95岁的老人拉巴卓玛(1920年出生于达孜县德庆镇,普通农民)身着藏式长寿服装一边看演出一边拨动手中的念珠。笑容流露在她黝黑而满是皱纹的脸上。“前半辈子做下人,一辈子都在忙着干活没多说过一句话,那时候身上积累了很多病,到现在也没有结婚;后半辈子住进了养老院,有人陪着、有人照顾,还有5岁我就满100岁啦。”老人年轻时历经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度下的生活,而现在,她正享受着新生活与幸福的晚年。她说:“这一辈子没有做过什么坏事,抚养了一个孤儿,现在的孩子只要勤劳善良,生活会更好。”

  山南地区加查县安绕镇思木村村民格桑卓玛今年72岁了,她喜欢看电视剧《农奴泪》。她说:“我们老人都知道旧社会的残酷,所以才会珍惜新社会的幸福生活 。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思想解放了、获得了人身自由、自己奋斗来的东西都属于自己了。旧社会自己的劳动所得都要上交,不属于自己。现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生活特别幸福。我们思木村有丰富的农牧民特有的经济来源。泽当开物交会的时候,我们还可以把家里的桃子、核桃拿去卖,每户平均有一万六七千的收入。”

  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以来,在党的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下,西藏的社会和谐安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区上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住上了宽敞漂亮的安居房,家家户户都通电通水,有不少还拥有私家车和现代化电器,以前破旧泥泞的土路现在变成了宽阔漂亮的柏油大路、农牧区学生享受着教育“三包”政策,广大农牧民有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活困难农牧民拿上了最低生活保障,政府还帮助出资金和技术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人们过上了在旧西藏连梦里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

  当年农奴:要和想把西藏带回过去旧制度的人坚决作斗争

  作为新旧西藏都生活过的人,亲身遭受过旧西藏的黑暗之苦,也体会到新西藏的幸福之甜。尊珠老人深深地感受到:“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中国共产党给予我们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根本不可能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光明的今天。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不能忘记共产党的恩情。我们要世世代代、一心一意跟党走,感党恩,听党的话,那些想把西藏带回过去旧制度的人,是想害我们、见不得我们这些过去的农奴做了主人,不管我多大年纪,都要和这些人坚决作斗争。”

  75岁的尊珠老人如今身体很好,他希望在党的领导下,自己可以更长久地享受小康社会的福气!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