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启欧洲之旅

2019-03-19 00:15:33|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18日电 当地时间3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会谈后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选择了欧洲,充分展现了中国对欧洲的高度重视。意大利、法国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国,此次访问也是今年中国对欧盟外交的“高光时刻”。

  王毅指出,元首外交对中欧关系发挥着重要战略引领作用。习主席此次访欧发出的信号清晰而明确,那就是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方始终视欧盟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将中欧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重要和优先方向。我们期待,2019年春天成为中欧关系的“暖春”,中欧合作将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

  王毅强调,中法、中意、中摩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已成为不同制度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具有战略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习主席此访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此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展现中国坚持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理念。这次访问将是一次巩固友谊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战略沟通之旅。

  王毅表示,习主席的这次访问立足三国,面向欧洲,首先将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供新动力。二是将为当今国际变局注入稳定性,为维护多边主义带来正能量。三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促进亚欧大陆的互联互通,助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