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中学生致信习近平获回复 表示将致力于两国文化交流

2019-03-19 07:40: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5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主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4

意大利学生乔瓦尼·斯托波罗尼朗读写给习主席的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欣):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为了分享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体会和表达今后致力于中意友好合作的愿望,8名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并意外收到了回信。得知习近平主席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意大利师生们表示将把自己的梦想和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

  “尊敬的习主席:您好!欣闻您将于3月份访问意大利,我们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中文国际理科高中的同学们希望借此机会,与您分享我们这些年来学习汉语与中国文化的体会……”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高中二年级学生乔瓦尼·斯托波罗尼朗读着他和其他同学一起写给习近平主席的信,难以掩饰心中的兴奋和喜悦。已经学了4年多中文的他,阅读流畅,发音标准。对中文学习颇有心得的他在去年的“汉语桥”意大利赛区中学组比赛中和搭档一起赢得了银奖。看到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勉励他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时,他说他和同学们有义务向意大利同龄人介绍中国文化:“我们有责任向中意两国人民,特别是我们这一代的中意两国年轻人,传播我们关于文化差异性的理解,让人们明白除了差异之外,更多的是文化的共同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6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后排右一)和学习中文的学生们在一起

  斯托波罗尼和同学们就读的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是意大利知名的大型国立理科寄宿学校。为了给学生提供国际化视野,开展多元文化与学术交流活动,培养全球化背景下的全方位人才,学校于2009年成为意大利首家将中文列为必修课程的高中。目前该校还是意大利6所将中文列为高中毕业考试科目的学校之一。校长保罗·雷亚莱表示能够收到习主席的来信,师生们感到十分骄傲,他说:“习近平主席的回信让我感到十分荣幸,也十分意外。我们非常高兴。他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完全理解我们开展中文教学背后的信念、努力和奉献,更让我们倍感喜悦。我们已经准备好将我们在中文教学上的成功经验和模式推广到其他准备开设中文课的意大利学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7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8

孔子课堂的中国老师、意大利老师共同给学生授课

  雷亚莱校长所说的成功经验和模式正源自和孔子学院的合作。2010年罗马国立住读学校与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共同成立孔子课堂,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意大利学生人数最多的孔子课堂。先后有850名学生在孔子课堂中国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中文和中国文化课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红说,在这所理科高中开设中文课程非常有必要:“我们每年有6到8位老师在这里和两个意大利老师一起共同进行课程教学和课程设计。还有我们其他的孔院(老师)进行教学和课程的指导,包括学术研讨等等。我们认为这种文理结合,多语言结合的方式,是全球化时代培养国际青年领袖,培养多文化人才的一个方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9

  学生尼古拉斯·科瓦基奇阅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表示将来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找发展方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0

学生们在朗读写给习近平主席的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1

致信习近平主席的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学生走在校园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2

学校走廊里学生们制作的板报

  在给习近平主席的信中,学生们写道:“一年多前,我们读了您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书中 ,您提出了“中国梦” ,我们相信古往今来不论东方西方,都怀有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八名致信习主席的学生之一尼古拉斯·科瓦基奇,参加了去年在中国举办的“汉语桥”全球总决赛。他说自己的梦想已经和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了:“明年我就要去中国上大学了,杜克昆山大学录取了我。将来我可能会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所以我希望将来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发展方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