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哈萨克斯坦代总统精通中俄英文 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2019-03-20 14:26: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3月1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位。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托卡耶夫将暂时代理行使总统职权,并于当地时间3月20日宣誓代理总统职务。

  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托卡耶夫(资料图)

  据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报道,纳扎尔巴耶夫在19日的电视讲话中这样评价托卡耶夫:“众所周知,他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熟练掌握英文和中文,多年来从事领导职务,拥有丰富的经验。他在我国外交政策的形成年代中担任外交部长、副总理和总理、参议院议长等职务,对我国政治经济情况了解非常透彻。”

  纳扎尔巴耶夫还表示,“他(托卡耶夫)从哈萨克斯坦独立以来,就一直与我共事。我很了解他,他是一个公正且富有责任心的公民,对我国内外事务全面了解,参与了所有政策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我相信,他是最适合执掌哈萨克斯坦的人。”

  俄罗斯卫星网称,托卡耶夫是“一名诚实有责任感的汉学家”。综合哈通社和俄罗斯卫星网的资料,65岁的卡瑟姆若马尔特·克米列维奇·托卡耶夫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

  1992年至1999年,托卡耶夫分别出任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副外长、第一副外长和外交部长的职务。

  从1999年3月开始,托卡耶夫出任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同年10月出任总理。2002年至2007年,他担任哈萨克斯坦外长。2008年到2011年,托卡耶夫出任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2011年3月他被任命为联合国副秘书长。2013年起,他出任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长。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奥尔忠尼启则曾表示,托卡耶夫曾经在苏联驻华大使馆工作,精通英语和汉语,是使馆里中文讲的最好的工作人员。他为大使当翻译,工作非常出色。他还是一名优秀的外交官和国务活动家。(刘维靖)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