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即将开启今年首次外访,了解中欧关系这几个关键词

2019-03-20 20:5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3月21日至26日,习近平主席将对三个欧洲国家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的首次出访。对于中欧关系,习近平谈得比较多的关键词有哪些?

  四大伙伴关系

  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就明确提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所谓和平伙伴,是中欧双方要带头走和平发展道路。

  所谓增长伙伴,是中欧双方要相互提供发展机遇。

  所谓改革伙伴,是中欧双方要相互借鉴、相互支持。

  所谓文明伙伴,把中欧双方要为彼此进步提供更多营养。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欧洲客人时,多次谈到这四大伙伴关系。2018年1月9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时表示,中方愿继续同欧方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携手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习近平即将开启今年首次外访,了解中欧关系这几个关键词

  △2018年7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二十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左)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右)。

  2018年7月16日,习近平在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表示,中国和欧盟同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双方要牢牢把握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方向,继续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习近平即将开启今年首次外访,了解中欧关系这几个关键词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先生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双方加强人文交流和文明对话是发展双边关系的应有之义,习近平主席对此高度重视。在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专门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回信,他表示,“你们立志促进中意青年思想对话和文化交流,促进中意人民友谊,我对此十分赞赏。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和意大利两个伟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意友谊传承于密切的文化交流之中。新时代,中方愿同意方密切人文交流,为世界文明多样性和不同文化交流互鉴作出新贡献。

  “一带一路”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欧双方加强合作的重要领域,习近平主席在出访欧洲国家以及会见欧洲客人时多次谈及共建“一带一路”。去年年底,习近平主席先后访问西班牙和葡萄牙,在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会谈时,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中西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历史、地理等多重优势,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西班牙亚洲战略、地中海走廊建设等对接;我们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动亚欧互联互通,促进亚欧大陆发展繁荣。桑切斯表示,“一带一路”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倡议,西班牙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即将开启今年首次外访,了解中欧关系这几个关键词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马德里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会谈。

  在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举行会谈时,习近平表示,双方要以签署中葡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全面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德索萨称,葡萄牙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成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欧洲的枢纽。

  本次欧洲三国之行,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成为重点议题之一。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意大利将进一步巩固新时期两国政治互信,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意大利总理孔特之前已经表示,希望参加将于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他说,意大利希望与中国深化经贸合作以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

  中国在国际事务方面一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欧洲也是支持多边主义的主要力量之一。2018年6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时表示,要共举多边主义旗帜,坚持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愿同欧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在经济领域,中欧双方都反对单边主义,主张维护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2018年7月16日,在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和欧盟都处在世界最大经济体、贸易体之列,也都是多边贸易体制受益者、维护者。双方应当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加强战略沟通和协作,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图斯克和容克表示,欧盟和中国都致力于多边主义,都主张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处理国家间关系,通过多边协商完善多边贸易体系。

习近平即将开启今年首次外访,了解中欧关系这几个关键词

  △2018年6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

  欧洲一体化

  欧盟本身就是一个多边主义机构,是欧洲一体化的主要成果。近来,欧洲在一体化进程中遭遇些许挫折,而中方是欧洲一体化的支持者,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都表达过这一立场。2018年4月8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举行会谈时表示,欧盟保持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符合中方利益,中方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一贯立场不会改变。去年访问西班牙期间,在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举行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中欧双方应该在共同维护国际秩序、促进全球治理等方面相互支持,加强配合。

  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外访选择欧洲三国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中欧双方作为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和维护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预计将通过这次访问为“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注入新动力,为当今国际变局注入稳定性,为维护多边主义带来正能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