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总理: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让意中关系锦上添花

2019-03-21 10:5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9c690564-d7b2-41ee-8726-58451aa4960b

   意大利总理孔特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殷欣):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意大利总理孔特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就双边关系前景、经贸、人文交流以及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等问题回答了中国记者的提问。孔特表示,意大利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备忘录会使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孔特同时宣布,他将参加今年4月在中国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在接受采访时,意大利总理孔特首先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他说,习主席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共同见证双方签署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备忘录。这会让马可·波罗时代的古丝绸之路在今天得到传承和创新,让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孔特说:“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我们会给予如此重要的国家领导人很高的礼遇。意大利是欧盟成员国,我们也会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所以习近平主席此访,和意大利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并签署备忘录,会给两国已经十分稳固的关系锦上添花。”

  此次习近平主席到访期间,意大利政府将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谅解备忘录,成为七国集团成员中首个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谈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意方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时,孔特表示:“我们以政府的名义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因为我认为意大利在地理位置上是‘一带一路’中天然的终点。这是一个就位于我们国家附近的新的基础设施体系,如果我们不加入反而会令人觉得奇怪。因为这可以让我们发展经贸关系,让我们的企业也可以参与其中。意大利将加入基础设施建设,还将增加对中国的出口,意大利企业、国家经济体系都会获益。我想在这里提前宣布,我将参加今年4月在贵国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2018年中意经贸关系发展顺利。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迪·迈耶率领规模庞大的代表团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大利对华出口增长超过20%。对于两国经贸关系的前景,孔特表示:“我认为两国经贸关系还可以更上一层楼,因为对于意大利企业来说,中国经济的体量和潜力巨大,我们希望能够提高出口。通过两国紧密的经贸关系,我们的企业可以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我不会掩饰这方面的期待。作为政府首脑,这是我的目标,也是整个意大利的目标。”

  当今世界面临多种挑战和不确定性,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对于中意两国可以在国际问题上有哪些合作的问题,孔特表示,相信可以和习近平主席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共同维护国际多边秩序,他说:“我相信可以同习近平主席一起为应对所有挑战打下基础。挑战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应该一起强化各种国际组织,使其行动效率更高。在经贸领域我说过要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我们有很多和贵国合作的机会。我们共同参加了G20,亚欧会议(ASEM),和其他众多机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