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英国脱欧,一场翻烙饼的政治游戏

2019-03-21 17:5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英国政府星期三(20日)正式向欧盟提出请求,将英国脱欧日期延至6月30日。特雷莎·梅表示,她作为英国首相不会把脱欧日期再次延后了,同时要求议会准备再一次为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根据目前形势看来,英国议会批准特雷莎·梅任何版本脱欧协议的可能性都不大。

  原因并不复杂:英国议会内两大党派之间甚至党派内部,更像是把脱欧问题当作自己的政治武器。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对脱欧并无反感,但他却不断地以此为议题推动针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案,目的就一个——盯着首相的位置。即便在保守党内部,打算用支持特雷莎·梅版本脱欧协议换取她尽早交权的,也大有人在。至于地方性政党——北爱尔兰统一民主党和苏格兰民族党对此都各打算盘:一个怕被分裂出去,一个想着分裂出去。

  其实,自英国以“全民公投”模式确定脱离欧盟以来,英国整个社会就在不断地纠结该不该脱欧?是“硬脱”还是“软脱”?虽然公投过去两年,英国经济并没有当初预测的那么糟糕,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许多企业对英国“软脱欧”抱有期望。一旦英国真的无协议脱欧,情况还会是这样子吗?去年11月,英国央行一份评估报告警告,英国如果“硬脱欧”,国内生产总值将可能萎缩8%,英镑汇率下跌25%,房地产价格下跌30%。

  目前来看,英国政界在短期内无法就脱欧问题达成共识,只有拖延再拖延。但是,这种拖延是有代价的,正如海洋上航行的船迟迟不能确定自己的方向一样,不明朗的前景正在重创英国商业投资,并导致消费者信心跌至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摩根大通和彭博经济研究等著名经济研究机构都认为,若英国能按时在有协议的情况下“脱欧”,今年英国经济将增长1.7%;如果“脱欧”期限推迟三个月,增长率可能跌至1.5%;若延迟六个月才“脱欧”,增长率将降至仅1.3%。如果英国议会继续争吵下去,到这次请求拖延的期限来临时仍然不能批准协议,那么,英国将难逃“硬脱欧”的结果。

  为什么如此重大的事情会在英国变成了一场“持久战?表面上看,这是因为英国社会不同群体对脱欧与否的利益牵动感受不同,无法达成妥协,但问题的根子埋在英国政治体制的深层。

  在过去一百多年里,由于西方文明充分发挥了人类的创造力,“美英民主体制”受到不少西方政治学家的推崇。而随着新技术革命的出现和全球化浪潮的推动,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为“新兴市场国家”,西方国家的相对竞争力开始出现衰减:它们原先利用对国际经济的把持、从全世界攫取超额利润后在本国二次分配以缓和社会矛盾的做法逐渐出现了问题,导致国内再次面临着严重分裂。

  西方的一些政治制度都是其上升时期的产物,这些制度在应对历史性衰退的局面时并不管用。美英的民主体制无法很好地整合大众的意见,反而会使政治精英们利用这一套制度来谋取私利,使得国内缓和社会矛盾的手段不断被制约,达成“共识”的可能性不断减小。

  原本,“脱欧”只是英国保守党内一部分人的意见,但时任首相卡梅伦为了堵住这些人的嘴,采用了看似最体现民意的“全民公投”来实现这个目的。结果,盒子一打开,就给了“脱欧”派向英国公众贩卖焦虑的机会,令“脱欧”一发不可收拾。但不论是“硬脱”还是“软脱”,从政治上来说,英国都必须“脱欧”,否则全民公决的结果跟政治现实相悖,只能说明现有的政治规则其实就是一场骗局,根本没法表达真正的民意。

  这种说法目前在西方正成为一种潮流。不论是美国大选中的“反政治正确”,还是法国街头的“黄马甲”,都表明:西方社会越来越多的公众认为,目前的制度是精英制造出来愚弄他们的,自己的选票其实被“偷走”了,那么,他们必然的选择就是“不玩了”,另外寻求一套新的规则。

  目前,英国工党试图用再次全民公决来推翻脱欧的决定,这在本质上也是对现有政治规则的一种否定。一次全民公决有了结果,不满的人可以要求再来一次,那如果结果翻过来了,对新结果不满的人凭什么不能要求再来一次?周而复始地无休止循环下去,正如一张饼在锅里,不论被翻得多勤,只要始终不出锅,最终都会糊成一块炭。特雷莎·梅坚持划定最后的脱欧期限,其实正是看清楚了这一点。(国际锐评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