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纳哥财政与经济大臣:中摩携手共进共同开创经贸关系新纪元

2019-03-22 18:21: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ne20190322012

摩纳哥财政与经济大臣让·卡斯特利尼接受专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阮佳闻、许多、易歆):应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马塔雷拉、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1日至26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日前,摩纳哥财政与经济大臣让·卡斯特利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尤其是深化双边经贸领域合作方面具有历史性意义。

  在让·卡斯特利尼看来,有两件大事对中摩经贸关系的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2018年9月的对华访问;二是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摩纳哥进行的国事访问。他说:“习近平主席此次国事访问对摩纳哥来说是极大的荣幸,阿尔贝二世亲王欢迎习近平主席与中国代表团的到来。我们希望,此次访问能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摩纳哥之间的经贸关系。继去年阿尔贝二世亲王访华之后,习近平主席访问摩纳哥,展现了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向世界敞开大门,中国与摩纳哥两国在经贸、创新、可持续发展、高科技等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并实现互利共赢。”

  让·卡斯特利尼指出,虽然中国国土面积和人口都排在世界前列,而摩纳哥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二小的国家,人口只有3.8万,两者从体量和国情上来看都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但双方的共鸣却是非常的多。“这就有点像人们所说的,吸引力源自强烈的反差。不过,更关键的因素是历史。中国上千年的历史造就了自身在贸易、文化、经济等领域发展的独特性。而摩纳哥至今已经延续超过700年的王朝文化同样具有其独特性。你们长远的战略目光与我们稳定的政治体制使得双方在未来议题上拥有很多共同的目标,尤其是在为下一代人考虑、兼顾经济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

  让·卡斯特利尼表示,摩纳哥一直以充满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完善的教育医疗体系,世界一流的高端服务业闻名于世。与此同时,聚集在这2平方公里土地上的3.8万居民来自140个不同的国家,无疑也是摩纳哥国际化的最佳代言人。他告诉记者,自己近年来愈发感受到中国比以往更加愿意敞开大门、让全世界一起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坚定态度与决心。所以新时期中国与摩纳哥定能在深化合作方面大有作为,继续做大小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共赢的典范。让·卡斯特利尼呼吁道: “我们的投资者、企业家必须在中国市场活跃起来,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和切实的行动;同样的,我们也十分欢迎中国的朋友来摩纳哥旅游与投资。我相信,习主席此次访问将带给摩纳哥很多新的机遇,摩纳哥各界都非常期待参与到中方提出的各项倡议中,与中国伙伴携手共进、一同开创中摩经贸关系的新纪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