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走近魅力世园会 记者探园:山川形胜融万花之园

2019-03-22 15:45:51|来源:央视网|编辑:谷士欣

  央视网消息:关注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世园会园区距离八达岭长城约10公里,又被称为“长城脚下的世园会”,围栏面积达到503公顷,目前,园区还在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今天,央视记者 罗子瑛带您提前入园,感受一下整个园区的规划和设计理念。

  央视记者罗子瑛说,几年前妫水河的南岸还是一片田野,2014年5月当园区的规划者走到妫水河的拐弯处,这个位置,往北他们看到了妫水河最为宽阔的水面,而水面之上就是著名的冠帽山,往西北方向看则是小海坨山,山川形胜,图画天然。从这个被规划者称为“自然感动点”的位置出发,引山水入园,沿着两条延长线进行规划,形成了现在园区的两条轴线,山水园艺轴和世界园艺轴。

  山水园艺轴两侧规划了中国馆、永宁阁等体现中式园林韵味的建筑和展区,而世界园艺轴则集中了国际馆、演艺中心的。两轴环抱之中的鱼塘,被拓宽规划成妫汭湖。既有收集园区雨洪的作用,又将主要地标性景点尽收湖畔形成整个园区景观的核心区——妫汭花园。

  世园会规划设计团队主创设计师侯爽说,结合我们整个园区的一个海绵理念,海绵园区,然后雨水要有一个集中汇存的地方,我们就地结合着鱼塘,拓宽鱼塘,然后挖湖填山,整个把这种就是山形水系跟园外的一个山形水系做了一个融合。

  央视记者罗子瑛说,挖湖堆山是世界造园的通用方法,世园会的规划面积达到了颐和园面积的1.7倍,地势如果过于平坦,游人容易迷失方向,这里就是挖湖堆山形成的天田山,设计师们在这里规划了地标性建筑:永宁阁,山因阁显、阁因山高,现在加上永宁阁这个致高点的高度达到了52.6米。

  永宁阁采用的是辽宋时期的建筑风格,二层的主匾“永宁阁”和一层的四块匾额用的是颜真卿的字迹“风调、雨顺、海晏、河清”。

  中国圆明园学会皇家园林研究会副会长永宁阁设计师董璁说,因为这届的世园会是在中国举办,我们希望这个园区当中能够有充分体现这种主办国的这种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秀的建筑遗产的这么一种表现。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