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9-03-24 23:4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吕茜):应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法国。习近平主席此访恰逢中法建交55周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也是时隔5年之后中国国家元首再次访问法国,法国各界对此次访问充满期待。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法中关系发展不仅是两国所需,也对国际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他特别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推动两国在捍卫多边主义、“一带一路”等领域深化合作:“我们的期待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国际形势。法中两国都为打造21世纪的多边主义做出思想贡献。无论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贸组织,当然还有联合国,中国都承诺维护多边主义,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与中国共同努力,使多边主义成为解决世界动荡的办法。 第二,我们还希望借此机会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达成更多合作项目。除此之外,两国还会有涉及很多其他领域的合作。”

  访法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并肩前行》的署名文章。法国蒙达尔纪市市长伯努瓦·迪戎认为,习主席文章传递的信号非常重要,是给法国各界的一颗“定心丸”:“习主席非常信赖中法合作交流。作为一个法国公民,作为一个小城市的市长,我从中了解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给法国带来关于和平、合作、以及文化等方面的建议,对我来说,这是“定心丸”。文化对于世界和平非常重要,当人们相互理解、互相欣赏的时候,一切都会变得更好。”

  法国国际五台台长伊夫·毕戈同样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访能加强两国民众之间的沟通,让彼此关系更加融洽: “对我们法国国际五台来说,我们的期待是民众、国家及政府间能关系融洽。在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建立和平等领域,沟通非常重要。因此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具有重要意义,而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久后也将去中国访问。”

  为了让更多的法国民众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国和法国深厚的历史渊源,法国国际五台的八个频道将在黄金时段播出中法合作拍摄的纪录片《留法百年》,讲述一百年前中国有志青年到法国负笈求学的难忘岁月。

  近年来,中法两国商贸往来持续升温,2018年中法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600亿美元,这让从事中法中小企业商务咨询的欧立威非常开心。在他看来,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有利于提振两国企业的信心,“我非常高兴,因为这对我们两国人民、两国经济关系非常重要。这一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肯定会有助于创造良好合作环境,尤其是对法国和中国的中小企业来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