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学者认为中法应建立更紧密关系推动全球治理合作

2019-03-25 10:11: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吕茜、贾延宁):近年来,全球治理日益受到各国重视。中国和法国作为两个有影响的大国,都倡导推动全球治理的改善与变革。那么双方对此有哪些共识?又该如何展开合作?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环境、生态、资源、气候等诸多问题都无法依靠单个国家解决,全球治理已经从一个国际关系术语成为一个日益受到重视的现实政治问题,许多国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也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等一系列全球治理观。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贝特朗·巴迪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提出自己的全球治理观非常重要:“(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当然非常有用,因为它们丰富了(全球治理的)词汇,我们需要新的思想,所以(它们对于解决面临的问题)非常有用。”

  法国桥智库主席若埃尔⋅吕埃对中国的贡献同样持肯定态度:“在今天文明日益多元化的世界,不同文明提出各自观点和政治哲学,对于全球治理具有同等重要性。中国明确自己的意见非常重要。”

  法国同样认识到全球治理的重要性,总统马克龙曾多次表达法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变革的意愿。同为国际社会重要成员,中国和法国在全球治理上有哪些共识?吕埃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一个毫无疑问的共识是,现在的(国际)体系正在发生变化。这是个关键,全球治理不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另一个共识就是,我们无法找到能令所有人满意的体系,因此毫无疑问,(各方都)需要作出一些让步。”

  有了共识,又该如何合作推动全球治理发展?吕埃认为首先需要中法两国进一步夯实双边关系,同时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如果中法希望共同(为全球治理)作出贡献,就需要建立牢固的双边关系。双方都需要表现出对对方的理解,理解对方的立场。此外,双方需要在经济领域进行合作。我认为中法两国除了传统的核能合作领域外,需要取得新的合作成果。”

  当地时间25日,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将在巴黎举行。吕埃表示,希望双方能利用这一平台进行真诚友好地对话,为双方未来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确定重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