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高、潜力大,中国经济让世界充满期待

2019-03-25 19:55:26|来源:中国吉林网|编辑:张群

  以“坚持扩大开放 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23日在北京召开。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来自全球的150多位经济学家、国际组织官员以及全球500强企业负责人与中方参会嘉宾就中国的扩大开放、全球合作共赢等话题展开讨论。从“做行动派”,到“中国信心”,再到“合作发展”,中外嘉宾的热议中,普遍折射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经济根植于世界经济的花园之中,中国的发展与全球气候密不可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报告就下调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至3.3%。如此语境下,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将如何扩大开放、推进合作共赢,既关乎到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也牵引着全球经济脉搏。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回首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再看今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居民消费价格增长1.6%,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总体稳定,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中国经济发展数据指标“好于预期”。

  颜值高、潜力大,中国经济各方看好。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近年来,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正在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波士顿咨询全球首席执行官李瑞麒就表示:最重要的潜在趋势是中国向消费型经济的转变,对销售、消费的持续增长创造了巨大的机会,使得中国在接下来的增长也具有巨大的潜力。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2018年,在世界跨国投资复苏缓慢、国际贸易关系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国全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了1350亿美元(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增长了将近70%。刚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以及改善营商环境的措施,都折射出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开放政策的与时俱进,正为全球企业提供参与中国发展的机会。

  越来越开放,增长更稳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将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将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将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依然面临新动能不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但中国开放的决心历久弥坚。开放的成果造福全球,也正书写着中国以高水平开放与世界共未来的新篇章。(秦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