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将点燃中东火药桶

2019-03-25 15:39: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

  近日,中东反恐战场传来捷报,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在其最后的地盘——巴古兹镇向联军投降。本来以为随着IS走向覆灭,中东局势将让国际社会松一口气,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近一个表态随即让叙利亚与以色列之间的敏感神经被挑动起来。

  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的推特上写道:"52年过去了,美国全面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的时候已经到来,该高地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且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极为重要,对地区安全也很重要。"在特朗普发出上述推特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告诉特朗普,他“创造了历史”。无疑,特朗普的此番言论将给刚刚看见曙光的中东局势再次点燃“火种”。

  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西南边境的库奈特拉省,处于叙利亚、黎巴嫩和以色列三国交界地带。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戈兰高地被以色列占领。多年来,叙以两国围绕戈兰高地展开了长期拉锯式的博弈,但至今未果,可以说戈兰高地的归属是两国关系乃至整个中东局势的焦点。

  戈兰高地问题之所以难解,是因为其本身蕴含重要的价值。

  对于以色列来说,戈兰高地是叙利亚军队在历次中东战争中进攻以色列的最主要通道。控制了戈兰高地,不仅仅能控制加利利地区,而且能控制东北部紧挨大马士革的大平原。另外戈兰高地的最高峰赫尔蒙山本身就是军事要冲,是叙、以、黎三国交界地区的最高点。以色列在该地设立的防空雷达站,可以把周边国家的一切活动全部置于监视之下。因此控制戈兰高地对于国土狭长的以色列的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叙利亚而言,由于戈兰首府库奈特拉距首都大马士革仅60千米,因此以色列占领高地之后,大马士革便要直接面对以色列军队的兵锋。

  戈兰高地之争也是水源之争。戈兰高地的水资源十分丰富,高地西面悬崖10米处即是太巴列湖,南部的雅尔穆克河从高地脚下流过,约旦河有两大源头都位于戈兰高地之上。控制戈兰高地这样的“水龙头”对于中东那些长期处于干旱、半干旱国家的意义不言而喻。

  长期以来,美国在戈兰高地主权争议中采取的是明里积极斡旋暗中偏袒以色列的做法。在叙利亚和以色列的历次谈判中都有美国的身影。1991年9月,布什政府也在《和平谅解备忘录》中提出:美国承认戈兰高地为叙利亚领土。但是自从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美国对于以色列的偏袒逐渐公开化,似乎放弃了“中立”立场。如2017年12月,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2018年5月,美国正式将大使馆前往耶路撒冷。2018年11月,美国首次针对联合国维护叙利亚对戈兰高地主权的年度决议草案投出反对票(以前美国都是投弃权票)。

  此次美国明言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可能是出于以下考虑:

  一方面,现在叙利亚局势正向着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阿萨德政权日渐稳固,俄罗斯、伊朗等国在叙利亚影响力已不容小觑。不甘心眼看自己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美国必须重新建立“抓手”,以继续保持对叙局势的干预,因此用戈兰高地挑动叙以矛盾再次升级,既能给阿萨德政权添堵,也能让美国有重新介入的理由。

  另一方面,叙利亚内战中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势力非常活跃,目前已经在叙境内落地生根,这为以色列所忌惮,为此发动了多次越境打击。而现在美国宣称要逐步撤出在叙军事存在,更是让以色列感到不安,所以此次美国用承认戈兰高地主权的办法来向以色列表态,以起到安抚的作用。

  由于叙以两国都很难在戈兰高地主权归属问题上做出让步,因此在继剿灭叙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战争结束后,戈兰高地主权争夺将再次成中东地区的热点。

  (兰顺正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会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