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中的中法友好故事——“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在巴黎举行

2019-03-25 18:2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延宁):3月24日,“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在巴黎举行。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蒋建国,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的侄孙、法国著名摄影家格瓦·戴高乐,法国前总统乔治·蓬皮杜之子阿兰·蓬皮杜等中法各界人士数百人参加了这场通过光影讲述中法友好故事的活动。

  “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集图片展览、现场书画、非遗展示和电影展映于一体,通过“格瓦·戴高乐的中国影像故事”、“阿兰·蓬皮杜的中国情缘故事”和“中法合拍影片《风筝》见证光阴的故事”等三个中法友好故事架构了一场多姿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在致辞中表示,55年前,在当时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政治气候下,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超凡的眼光和卓越的智慧,作出中法全面建交的历史性决策,在中法之间打开了相互认知和交往的大门,奠定了中法友好的历史性基础。蓬皮杜总统成为第一位访问中国的法国元首,也是西方国家元首访华第一人。他们都永远载入了史册,为两国人民所铭记。

  蒋建国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法国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一起重温光影流年的美好往事,一起分享中法友好故事,一起展望两国发展的美好愿景,具有特别意义。参加分享会的戴高乐家族成员、蓬皮杜家族成员、老电影《风筝》演职人员等,都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情缘。他们各自与中国生动感人的故事没有因为时光流逝而褪色,反而由于岁月沉淀而愈发芬芳。

  当天的活动上,法国前总统戴高乐将军的侄孙、法国著名摄影家格瓦·戴高乐先生讲述了他的中国影像故事,并受邀参加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法国前总统乔治·蓬皮杜之子阿兰·蓬皮杜先生分享了中国情缘故事,获邀继续合作推进中国山西大同蓬皮杜国际艺术社区建设。1958年上映的中法合拍儿童故事片《风筝》部分演员也登台追忆中法友好光阴的故事,共同见证五洲传播中心与法国TV5 MONDE联合制作的纪录片《风筝 风筝》宣传片发布。

  活动现场,来自中法两国的青年学生代表还展示了合作绘制的巨幅环保作品《飞吧,熊猫风筝!》,并邀请全球设计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参与“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全球招募”。

  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由中国五洲传播中心、法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法国TV5 MONDE电视台联合主办,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山西大同、晋中市政府等部门协办。

中法两国少年共同绘制的环保化作《飞吧,熊猫风筝!》

1957年周恩来总理招待电影《风筝》剧组

中法两国1958年合拍的儿童故事影片《风筝》在两国引起巨大轰动。61年后,电影主角再次在巴黎相聚

法国少年合唱团在活动现场用中文演唱《让我们荡起双桨》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等嘉宾在环保画作《飞吧,熊猫风筝!》上签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