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03-25 20:07:42|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5日电 题: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周正平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3月2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面对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矛盾,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孤立?本届年会以“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为主题,宣示了论坛参与各方坚定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态度与决心。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资本、技术、信息、人员跨国流动加剧,国家和地区经济间相互关联、相互协作、相互依存成为常态,要实现自身利益,必须维护和巩固好相互间的关系基础和经济链条;应对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全球非传统性安全问题,谁都无法独善其身,需要凝聚命运共识,制定共同方案,采取共同行动。

  发展愈快,地球愈小。当前,无论人们身处何地,制度、文化、信仰有何差异,都面临相同的挑战,实际上已经相交相处相融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

  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倡导合作意识、和平发展思想和共同利益观。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树立全球治理的理念,吸纳各方共同参与和行动,建立和完善解决全球问题的共同机制,协商、和平解决彼此争端,维护各方利益。

  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打破国与国、地区与地区间的科技壁垒和知识封锁,让人类共享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成果;要加强国际社会反贫困交流合作,促进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和进步;要建立和完善全球共同抵御自然灾害和防治流行性疾病机制,提高人类社会生命和健康保障能力。

  既然拥有共同命运,就应采取共同行动,努力实现共同发展。相信在世界各国人民同心协力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新世界,愿景可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