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最新议程

2019-03-25 14:19: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导语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年会初步拟设置50场左右的正式讨论,包括开幕大会、分论坛、CEO对话、圆桌会议等。具体议题拟设五大版块,包括开放型世界经济版块;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全球治理版块;创新驱动版块;高质量发展版块;热点前沿版块。五大板块均设有多场讨论,并会根据情况不断微调。

  3月26日 (星期二)

  10:00 - 11:30

  博鳌亚洲论坛 2019 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 (新闻中心海鸥厅)

  -  博鳌亚洲论坛 2019 年年会

  -  博鳌亚洲论坛四大学术报告:论坛定位于亚洲和新兴经济体,以推动亚洲区域合作为

  宗旨。《亚洲经济一体化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亚洲竞争力报告》、《亚洲金融发展报告》是论坛最重要的四大学术报告,将重点发布亚洲一体化进展、以 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状况、亚洲国家竞争力排名、亚洲基础设施融资现状与前景等。

  发布人

  -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

  -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

  -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焕波

  -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14:30 - 15:45 电视论坛

  世界经济展望 2019: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  世界银行和 IMF 年初分别下调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在减弱,不确定性在增加。

  -  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需要什么样的动能?

  -  可能中断此轮增长的不确定因素有哪些?

  -  从长期看,真正能够拉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因素,是蒸汽、电力、互联网这样的技术革命。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下一轮技术革命最有可能从哪里爆发?

  主持人

  -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田薇

  讨论嘉宾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下同)

  -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

  -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加尔德

  -  法国前总统奥朗德

  -  日本银行董事局委员、政策委员会审议员铃木人司

  -  新加坡前副总理黄根成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

  -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14:30 - 15:45 分论坛

  70 年与 40 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

  -  中国的快速发展无疑是当今世界发生的最重大事件之一。走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的 70年和中国改革开放 40 年,中国的发展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什么?

  -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在哪些方面体现出“新”?

  -  未来的中国同世界应当如何互动?中国应当如何看世界?世界应当如何看中国?

  讨论嘉宾

  -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李稻葵

  -  中国前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

  14:30 - 16:00  CEO 圆桌

  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仅限受邀代表)

  16:15 - 17:30 分论坛

  跨境电商如何跨越全球化中的新挑战?

  -  经济全球化推动了跨境电商的发展,跨境电商也给经济全球化带来新的动力。在经济全球化进程遇阻的当下,跨境电商面临怎样的挑战,又将如何促进贸易的增长?

  -  跨境电商缩短了贸易的中间环节,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捷和实惠,也使得更多的中小企业得以参与到全球化的进程当中,这有利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均衡、普惠方向发展。这种趋势,在多大程度上可以缓解对全球化的负面情绪?

  -  世界贸易投资规则需要做出哪些改变,以适应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

  -  跨境电商对传统贸易会形成怎样的冲击?

  主持人

  - CNBC 科技记者 Arjun KHARPAL

  讨论嘉宾

  -  CW 澳洲大药房集团合伙人 Nancy JIAN

  -  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廖晓淇

  -  Club Factory 创始人楼云

  16:15 - 17:30 分论坛

  绿地投资,还是跨境并购?

  -  企业境外投资,面临的选择简单而又复杂。简单,是因为大体只有两种选择:或绿地投资,或跨境并购。复杂,是因为国别不同、文化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不同,适用的投资方式就大相径庭,并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统一标准。企业走出国门的困惑中,投资方式的选择是最大的困惑之一。

  -  本次分会将邀请有相关经验的投资者和企业家,分享各自境外投资的心得、体会,讲案例而非规律,以期对后来者有所启迪和裨益。

  主持人

  - 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中国区总裁吴亦兵

  讨论嘉宾

  -  巴林投资公司 Investcorp Bank BSC 联合首席执行官哈茨·本盖茨

  -  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高级合伙人博吾乐

  -  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

  -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顾建国

  -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亚太区主管金秀咿

  -  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建军

  -  中国工商银行前副行长、厚朴投资董事长张红力

  16:15 - 17:30 电视论坛

  数据:有待开发的巨大资源

  -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至今,人类对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已近极致。有观点认为,物联网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在云计算能力的助推下,有望成为人类可以深入开发的巨大资源。

  -  大数据的应用,无论是农业、制造还是金融、电信、零售、教育、医疗,都已十分普遍。但同时,“数据力”的强大穿透和无孔不入,也对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构成现实威胁。

  -  “数据力”有哪些典型的行业应用案例?

  -  保护稳私:法律和政府的作用

  主持人

  -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

  讨论嘉宾

  -  PayPal 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和增长官乔纳森·奥尔巴赫

  -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生强

  -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

  -  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

  -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

  -  三星 SDS 总裁兼 CEO 洪元杓

  17:30 - 18:30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会议

  18:30 - 20:00

  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和合作伙伴欢迎晚宴

  (仅限会员与合作伙伴)

  3月27日 (星期三)

  09:00 - 10:15  分论坛

  WTO 改革

  -  新一轮高水平贸易与投资规则的趋势、方向和特点

  -  WTO 改革的原则和方向

  -  如何使贸易规则更好地促进国际贸易和全球繁荣?

  - 发展中国家应以怎样的姿态参与 21 世纪的国际贸易新规则制定?主持人- 彭博电视记者 Stephen ENGLE讨论嘉宾

  -  菲律宾众议长、议员、前总统阿罗约

  -  中弗罗里达大学全球经济与环境机遇中心主任;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创始成员、前

  主席詹姆斯·巴克斯

  -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迪利普·切诺伊

  -  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

  09:00 - 10:15 分论坛

  “AI+”时代来了吗?

  -  “互联网+”时代已成为现实,并实质性地改变着我们的经济和生活。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前景越来越明晰,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似又呼之欲出。

  -  在哪些行业和领域,人工智能已有较为明确的应用前景?

  -  哪些行业和领域可能成为人工智能的下一个风口?

  -  AI+对就业带来多大影响?

  主持人

  - aNewDomain.net 联合创始人、作家、记者 Gina Smith

  讨论嘉宾

  -  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

  -  现代密码学之父、图灵奖得主、Cryptic Labs 首席科学家惠特菲尔德·迪菲

  -  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

  -  携程旅行网首席传播官席伟航

  -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

  09:00 - 10:15  分论坛

  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

  -  海洋,占据了地球面积的 70%,是国际贸易的主要载体,与世界经济、全球化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但同时,海洋也是人类最陌生、资源利用率最低的处女地。有科学家甚至认为,人类对海洋的认知,尚不及对月球和火星的了解程度。

  -  蓝色经济:人类对陆地资源的开发已近极致。海洋,势必成为经济的下一个边疆。海洋蕴藏着怎样的资源?人类开发海洋,在哪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进一步开发的难度和问题是什么?

  -  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挑战

  讨论嘉宾

  -  福特斯克金属集团董事长弗利斯特

  -  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

  -  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LHD 海洋能大型实验室总工

  程师林东

  -  保护国际基金会 CI 主席 Peter SELIGMANN

  -  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

  09:00 - 10:30 

  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圆桌

  (仅限受邀代表)

  10:45 - 12:00  分论坛

  新兴经济体:新智慧解码两难困局

  -  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化进程中面临“两难”悖论。一方面,受益于全球化和相互依存而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经济、金融易受制于人,要看发达国家经济和资本的“脸色”,经济发展和经济决策的独立性大受影响。在这两难中做出适时、适度、适合本国国情的折衷选择,考验新兴市场决策者的智慧。

  -  俄罗斯、巴西这样的大宗商品出口型经济体,如何摆脱国际大宗商品周期的制约?

  -  全球金融条件收紧、跨境资本无序流动对新兴市场金融稳定带来巨大冲击。在发达经济体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的 2019 年,“美欧刹车、新兴市场跌倒”的游戏是否愈演烈?

  讨论嘉宾

  -  巴基斯坦前总理、论坛理事阿齐兹

  -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

  -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 Leslie MAASDORP

  -  印度工商联合会会长 Sandip SOMANY

  10:45 - 12:00  分论坛

  一带一路:为全球化“修路”

  -  全球化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这既包括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硬件,也包括政策协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措施、资金人员自由流动等“软件”。战后 70 年,全球化突飞猛进,但支撑全球化的基础设施却已明显老化、衰败、滞后。全球化进程中,用“路”者多,修“路”者少。全球化进入新时代,需要“修路”。

  -  中国倡导、各国共建的“一带一路”,作为一种公共产品,致力于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旨在将全球化的软硬基础设施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球化“修路”。

  -  在全球治理体系滞后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共同打造“一带一路”这样的公共产品?政府间合作、PPP 各可以发挥什么作用?有哪些成功案例?

  主持人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燕生

  讨论嘉宾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董事长金立群

  -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AIFC)总裁克里姆别托夫

  -  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

  -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

  -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  泰国前副总理、论坛理事素拉杰·沙田泰

  -  丝路基金董事长谢多

  -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公司董事长许立荣

  -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

  10:45 - 12:00  分论坛

  服务业的开放

  -  中国服务业的对外开放已是大势所趋。从各国服务业开放的历程和实践看,服务业对外开放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什么?金融、电信、交通运输、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的开放,需要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  服务业的开放,将如何改变中国经济的结构和对外贸易状况?

  -  本土服务业是否做好了应对外来冲击的准备?

  主持人

  - 凤凰卫视主持人、凤凰网财经研究院常务理事曾瀞漪

  讨论嘉宾

  -  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

  -  德勤公司全球主席 David CRUICKSHANK

  -  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总裁亨利·德斯坦

  -  春华资本集团主席兼创始人胡祖六

  -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李兰娟

  -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  京东物流 CEO 王振辉

  -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

  10:45 - 12:00  电视论坛

  对话思想者——“革新与开放:亚洲经济的新活力”

  -  2019 年,世界经济剧烈变革,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增加,一些发达国家开放政策逆转,亚洲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

  -  当前,亚洲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经济的 1/3 以上,成为全球经济版图上的重要一极。在开放发展理念引领下,亚洲创造了一波又一波的经济奇迹,成为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

  全球最大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市场,重要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和流入地。

  -  亚洲是 21 世纪国际舞台上异军突起的“新兴经济体”最为集中的地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当下,亚洲经济的活力何在?驱动活力的引擎又在哪里?

  主持人

  - 中国国际电视台《对话杨锐》栏目主持人杨锐

  讨论嘉宾

  -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 Diwakar GUPTA

  -  瑞安集团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

  10:45 - 12:15

  能源资源领袖圆桌(仅限受邀代表)

  12:00 - 14:00

  中澳 CEO 对话(仅限受邀代表)

  13:30- 15:00

  IT 领袖圆桌(仅限受邀代表)

  14:00-15:15 电视论坛

  改革促进共融,合作实现共赢

  -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企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中外企业如何实现融合发展、打造命运共和体?

  -  国企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但很多民企和外企也展现出强烈参与意愿,他们的机会在哪里?

  -  混合所有制改革要使各类资本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如何真正发挥各自优势,以“混”促“融”、以“混”促“赢”?

  -  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治理理念如何与国际通行做法融合,帮助外国投资者更加准确理解中国公司治理、更加愿意参与中国国企改革?主持人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陈伟鸿

  讨论嘉宾

  -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秘书长艾哲明

  -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

  -  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

  14:00 - 15:15  分论坛

  金融“突围”

  -  次贷危机 10 周年后,金融是否由“自我服务”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

  -  如何破解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难题,为实体经济最基础的单元造血,实现金融普惠?

  主持人

  - 财新传媒创办人、社长胡舒立

  讨论嘉宾

  -  安联保险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贝特

  -  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部长乔瓦尼·特里亚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

  -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14:00 - 15:15  分论坛

  熨平“油”周期

  -  熨平大宗商品的周期,尤其是石油周期,是经济学人的梦想。从经济的角度,石油作为国民经济最重要的基础产品,价格的暴涨暴跌,对经济的健康、稳定、长期发展是不利的。从生产国的角度,暴涨固然可以带来一时的暴利,但也同时埋下暴跌的伏笔。消费国亦然,油价长期低迷,虽有利于本国经济一时的增长,但也同时导致石油业投资不足,供给能力受抑,最终结果是又一轮油价暴涨,扰乱甚至中断消费国的经济发展。

  -  什么样的全球能源治理,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石油生产和投资的无序竞争?7

  -  页岩油这样的非常规能源,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增加能源供给的弹性?

  -  风能、太阳能这样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多元化,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主持人

  -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记者 Henny SENDER

  讨论嘉宾

  -  美国艾柯斯科能源与资源合伙企业首席执行官 Ernie THRASHER

  -  埃克森美孚高级副总裁 Jack WILLIAMS

  14:00 - 15:15  分论坛

  中日健康医疗交流

  -  国民健康是全人类国民生活幸福指数和生存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是联合国《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之一。

  -  日本是一个拥有全球最领先的医疗服务体系和最先进的国民健康管理体系的国家之一,日本的“国民健康运动计划”、“健康日本 21 计划”和《健康增进法》等都契合了当前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国民健康领域的建设目标和行动计划。

  -  在中国,大健康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2016 年,中国政府颁布实施《“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勾画了打造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和坚定决心,并提出到 2030 年,全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 16 万亿元的发展目标。

  -  此次中日健康医疗交流会议旨在 2018 年举行“第一届中日肿瘤防控研讨会”基础上持续这一主题,并就合作实体平台《万泉城》在共同攻克包括癌症、老龄化在内的各类健康问题,携手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提高中日两国乃至亚洲整体健康水平作出贡献。

  主持人

  -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代行林干雄致辞

  -  博鳌亚洲论坛前理事长福田康夫

  -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

  演讲嘉宾

  -  一般社团法人(MEJ)理事长山本修三

  -  日本内阁官房健康医疗战略室次长藤本康二

  15:45 - 17:00 分论坛

  颐养天年——健康老龄化

  -  随着老年人在总体人口中的比例大幅增加,与年龄增长有关的各种疾病以及听力、视力和行动困难等症状也有所增加。

  -  如何在初级保健层面制定全面的、以人为本的、以社区为基础的综合途径,以“应对健康老龄化”的挑战?

  -  从事公共卫生以及相关研究的机构该如何提供解决办法,以支持世界各国政府解决“健康老龄化”问题?

  主持人

  -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演讲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

  讨论嘉宾

  -  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平手晴彦

  -  阿斯利康董事会主席雷夫

  -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

  -  山水文园董事局主席李辙

  -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行政助理院长、公共卫生实践教授林光汶

  -  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玉如

  15:45 - 17:00  电视论坛

  制造业的新“韧性”

  -  制造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由于人力成本的上升,外迁和空心化不可避免。面临不可避免的趋势,制造业需要通过哪些方式,打造应对冲击的新韧性?

  -  智能制造: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取代人力,应对人力成本的上涨?

  -  关税和人力成本双重夹击下的制造业,只能通过质量、技术和品牌上的突破,才能形成自身的价格刚性。这方面有哪些成功的案例?

  -  从国家整体而言,如何在制造业外迁的持续压力下,确保制造业的根基不被动摇?

  主持人

  - 第一财经总编辑、第一财经日报社总编辑杨宇东

  讨论嘉宾

  -  法国达索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 Bernard CHARLÈ S

  -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荣

  -  德国瓦克化学公司董事 Christian HARTEL

  -  惠普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黄天聪

  -  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

  -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

  -  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

  15:45 - 17:00  分论坛

  企业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

  16:00 - 17:30 圆桌

  自贸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中国实践与国际经验

  -  自贸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是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标志性探索。国际上自贸区与自由港建设已有不少成熟的经验,但同时也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中国的自贸试验区(港)建设如何对标国际?

  -  如何破解当前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问题,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中国的进一步开放?

  -  如何更好地利用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平台,实现各国自由贸易园区之间联动发展?

  主持人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斯璇

  16:00- 17:30

  中美 CEO 对话(仅限受邀代表)

  美方主席

  -  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

  -  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兼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

  中方主席

  -  前商务部长陈德铭

  -  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前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

  对话嘉宾

  - 前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

  18:30 - 20:00 主题晚餐会

  地方政府晚餐会(仅限受邀代表)

  3月28日 (星期四)

  10:00 - 11:30 开幕大会

  12:00 - 13:30 主题午餐会

  地方政府午餐会

  (仅限受邀代表)

  13:30 - 15:30 

  两岸企业家圆桌

  14:00 - 15:30  电视论坛

  青年领袖圆桌

  14:30 - 15:45  分论坛2050 年的汽车

  -  以电动汽车为标志的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汽车工业的一种趋势和方向。但是,这究竟是一种长期的愿景,还是已触手可及的近期可能?电动车是方向之一,还是主要的方向?作为清洁能源,燃气汽车是否也是未来发展和推广的方向?

  -  多国宣布,将不晚于 2050 年前禁售燃油车。燃油车的淡出和终结,会在本世纪下半叶成为现实吗?

  -  多家车企和互联网企业正在试验在理念和构造上完全不同于传统汽车的无人驾驶。2050 年,在燃油车有望淡出的同时,司机和驾驶会同步“淡出”吗?

  主持人

  - 《冬吴相对论》主持人吴伯凡

  讨论嘉宾

  -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

  -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  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戴雷

  14:30 - 15:45  分论坛

  大学校长对话:教育的“东、西”融合

  -  兼容并包、“东、西”融合,不仅仅是中国和亚洲一流大学的精神,也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全球化时代,在坚持本土特色的基础上,同等重要的是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吸收、借鉴别国高等教育之长。

  -  本次分论坛邀请来自亚洲、欧美一流大学的校长,分享教育国际化和东西方融合的理念、思路和案例,探索全球化时代的教育思想和模式。

  讨论嘉宾

  -  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副校长 Lakshman DISSANAYAKE

  -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校长 Eric LABAYE

  -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李剑阁

  -  英国考文垂大学副校长 David PILSBURY

  -  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教务长 Winston SOBOYEJO

  -  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院长 Peter TUFANO

  -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

  14:30 - 15:45  分论坛

  海上丝绸之路:岛屿分论坛

  16:15 - 17:30  分论坛

  全球治理向何处去:思辨与思变

  -  二战后建立起来、支撑国际和平、稳定、繁荣 70 余年的全球治理体系,最近几年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纷起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多边主义真的过时了吗?

  -  全球治理向何处去?现行全球治理体系需要进行哪些改革,才能适应形势的变化?

  -  国际规则应该由谁说了算?

  16:15 - 17:30 分论坛

  “共享经济”的未来

  -  当前,以互联网技术为底层支撑的共享经济快速发展,商业模式不断成熟,已广泛应

  用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共享经济还会在哪些方面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

  -  共享经济对传统产业会产生多大的替代和挤出效应?将如何改变经济和就业的结构?

  -  在这种新经济模式推动行业创新的过程中,从业者“自律”与主管部门“监管”之间如何协作,共同推动共享经济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

  - 彬彬帮创始人、名人堂出品人路彬彬

  讨论嘉宾

  -  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

  -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驰

  -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  Booking.com 缤客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马佳

  -  新加坡 Grab 集团总裁马明

  -  VIPKID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米雯娟

  -  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

  16:15 - 17:45

  亚洲区域合作组织圆桌会

  (仅限受邀代表)

  16:15 - 17:45

  女性圆桌(仅限受邀代表)

  16:00 - 17:30

  中日 CEO 对话(仅限受邀代表)

  17:45- 19:00  分论坛

  5G:物联网的成就者

  -  正如 3G、4G 成就了移动互联网一样,物联时代的到来,需要速度更高、带宽更宽的通信基础设施– 5G。随着 5G 大规模商用日期的临近,物联网和建立在物联网之上的智能家居、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是否已触手可及,还是依然“雾里看花”?

  -  错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 IT 业者,如何判断下一个时代的性质、临界点、风口?物联网是唯一的可能吗?

  主持人

  - 全球移动信息系统协会大中华区总裁斯寒

  讨论嘉宾

  -  德国默克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高性能材料业务首席执行官毕康明

  -  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

  -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跃

  -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 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部长 Yunmo SUNG

  17:45- 19:00  分论坛

  消费的趋势:降级,还是升级?

  -  对中国消费市场的判断是分化的。一方面,拼多多、方便面、茅台成为消费领域的热

  词,社会零售总额增长放缓,汽车销量滑坡,似在支撑着降级的判断。另一方面,根据贝恩公司的一份报告,2018 年中国内地市场的奢侈品销售总额预计将达 230 亿欧元,按现行汇率计算同比增长 18%。中国人出境游热情不减,人均海外消费世界第一,大幅领先其他国家。

  -  总体上判断,中国消费市场的趋势是升级、降级还是分级?

  -  消费降级的忧虑背后,折射出经济中存在的哪些深层次问题?

  主持人

  - 凤凰卫视主持人、凤凰网财经研究院常务理事曾瀞漪

  讨论嘉宾

  -  嘉吉亚太区总裁安博泰

  -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

  -  玛氏集团高级副总裁 Andy PHAROAH

  -  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

  -  易凯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

  -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磊

  -  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

  17:30 - 19:00

  金融领袖圆桌(仅限受邀代表)

  17:00- 18:00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会议

  18:00- 18:45

  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大会

  19:00 - 21:00

  主题晚餐会“海南之夜”

  (仅限受邀代表)

  20:00 - 21:30  体育之夜

  体育产业,赢在新经济的拐点

  -  体育产业面对消费升级,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应如何把握机遇?

  -  现如今,人们观看体育比赛的方式多种多样,面对受众全新媒体行为的养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该如何有效融合,发挥优势?

  -  过去的一年,以篮球、乒乓球为代表的竞技体育的改革进一步深入,各项改革进程是否符合预期,其中的经验与问题是什么?

  -  2018 年中国体育投资热点在哪里,有哪些企业受到资本的倾爱,其中有何启发?

  -  面对人工智能、AI 等新科技的不断涌现,体育产业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上该如何做?

  3月29日 (星期五)

  09:00 - 10:15 分论坛

  金融科技的机遇与挑战

  -  科技与金融不断融合,金融业态发生了深刻变革。传统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积极面对机遇与挑战,金融业步入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新阶段。监管当局积极参与,在推动行业创新和整治乱象及无序竞争之间,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效率、促进普惠金融与防范风险之间,寻找平衡。

  -  消褪了炒作“虚火”的区块链,以其独特的理念和价值,仍被各界寄予了相当的期望。区块链“浴火重生”的关键,是以实际的应用证明自己。正如 AlphaGo 证明了人工智能一样。

  主持人

  - aNewDomain.net 联合创始人、作家、记者 Gina Smith

  讨论嘉宾

  -  现代密码学之父、图灵奖得主、Cryptic Labs 首席科学家惠特菲尔德·迪菲

  -  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

  -  VISA 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风险官艾睿琪

  -  泰国中央银行行长维拉泰

  -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伏军

  09:00 - 10:15  分论坛未来的乡村 未来的城市

  -  快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中国家,都不可避免地出现乡村衰败、凋敝的景象。乡村的振兴,是否也要像经济发展“先污染、后治理”那样,在工业化、城市化完成后再考虑乡村的问题?城市化与乡村振兴不可以同步吗?

  -  中国正在试验的乡村振兴,在城乡协调方面有哪些新意、新思路、新举措?

  -  未来的亚洲城市,一方面要适应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数字化、开放、创新的要求和挑战,另一方面,又要保持亚洲和东方的气质、风格、特色。亚洲城市,需要什么样的规划、治理和技术?

  主持人

  - 凤凰卫视主持人吴小莉演讲嘉宾-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

  讨论嘉宾- 中国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国土规划局局长庄少勤

  09:00 - 10:15 分论坛

  南海分论坛

  09:00 - 11:00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

  09:00 - 11:00 

  华商圆桌(仅限受邀代表)

  09:00 - 11:00 圆桌

  媒体领袖圆桌(仅限受邀代表)

  10:45 - 12:00 分论坛

  可持续发展:前沿科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  人类目前的科学研究,有哪些重大的前沿研究,有望成为下一轮技术革命的基础?将对人类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

  -  前沿科技是发展中国家 Leapfrog 的机遇还是将进一步深化其与发达国家的技术鸿沟?

  -  现有国际治理架构和机制能否满足需求?

  -  科学家的使命与政策转化。

  主持人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田薇

  讨论嘉宾

  -  法国达索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夏伯纳

  -  捷克共和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Marie CHATARDOVÁ

  -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

  -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10:45 - 12:00  分论坛

  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  如何构建安全的增长环境,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可持续发展?

  -  在“互联网+”时代,新型网络犯罪迅速升级迭代,日益呈现出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等特点。维护互联网安全,需要各方加强联动,探索和完善“共治模式”。

  -  当前,人工智能和 5G 等技术发展迅速,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来助力安保行业发展?如何推进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

  -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良好的安全环境,如何通过各国紧密交流与合作,构建政府与民间、国际与国内相互协调的安全保障体系?

  主持人

  - 第一财经主持人江予菲

  讨论嘉宾

  -  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

  -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菲利普·格兰迪

  -  日内瓦民主管制武装力量中心主任托马斯·盖尔贝

  -  光启集团创始人、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

  -  中国互联网基金会理事长马利

  -  SAP 高级副总裁、中国欧盟商会网络安全工作组主席 Clas NEUMANN

  -  红十字国际委员主席特使白良

  -  柬埔寨国家警察总署副总长迪威杰

  10:45 - 12:00 分论坛

  债务的“度”

  -  IMF 一再警告,次贷危机爆发后的十年间,新兴市场的公司债务增长过快,成为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的一大风险。美联储加息和美元持续走强,已使部分外债杠杆率高的新兴市场压力倍增,并引发局部金融动荡。未雨绸缪,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开始了痛苦、漫长的去杠杆周期。

  -  怎样衡量一国的杠杆率和负债水平?债务的“度”在哪里?

  -  美国桥水公司的研究,将去杠杆分为“恶性的通缩去杠杆”、“恶性的通胀去杠杆”、

  “良性的去杠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去杠杆,应该遵循怎样的路径和思路?

  主持人

  - CNBC 资深主持人 Martin SOONG

  讨论嘉宾

  -  合众集团合伙人、前国际金融协会理事长查尔斯·达拉雷

  -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

  -  日本银行前副行长中曾宏

  -  意大利银行副行长帕耐塔

  -  Plymouth Rock 保险董事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主席 James STONE

  -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

  -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10:45 - 12:15

  中韩 CEO 对话(仅限受邀代表)

  14:00 - 15:15  分论坛

  楼市 30 年:是是与非非

  -  1998 年,中国住房制度改革正式启动。30 年间,楼市与中国经济和普通中国人的关

  系,经历了怎样的起伏?

  -  如何看待楼市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

  -  部分地区的高房价,对当地经济有着怎样的不利影响?

  -  “只住不炒”的楼市,需要哪些方面的配套改革?

  -  未来 10 年,怎样重新定位楼市在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

  主持人

  -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

  讨论嘉宾

  -  瑞安集团主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

  -  莱纳国际总裁 Chris MARLIN

  -  第一太平戴维斯亚太区执行主席 Robert MCKELLAR

  -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念沙

  -  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

  14:00 - 15:15 分论坛

  证券市场:风雨后的彩虹

  -  经历了 2015 年泡沫、2016 年熔断、2018 年持续下跌的中国证券市场,在历经风雨之后,是否已出现价值洼地?中国证券市场需要怎样的“彩虹”?

  -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口,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备受各方瞩目。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在 2019 年如何进一步积累经验,向前迈进?

  -  去年以来,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等一系列资本市场开放举措相继落地。如何在扩大开放的过程中,进一步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

  -  如何让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主持人

  - 《财经》杂志总编王波明

  讨论嘉宾

  -  瑞银集团执行董事许建洲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

  -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

  -  摩根大通全球银行副主席李一

  -  恒大集团研究院院长任泽平

  -  安佰深股权投资集团全球高级合伙人张曦轲

  15:45 - 17:00 分论坛

  减税的逻辑

  -  各国普遍把减税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良方。继大幅削减公司所得税后,特朗普可能推

  出聚焦中产的减税 2.0,而无视美国庞大的债务规模和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中国也

  持续推出营改增、个税调整等实质性减税措施。

  -  是否真的存在这样一种税收的逻辑:减税,则增长?拉弗曲线是普适的吗?

  -  去年以来,中国政府一再强调不搞“大水漫灌”,美国特朗普政府酝酿的万亿美元基

  建计划也一直未能出台。同时,财政政策的空间受到债务和赤字水平制约。如何平衡

  减税、基建、赤字三者的关系,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主持人

  - 中央汇金副董事长、经济学家李剑阁

  讨论嘉宾

  -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

  -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

  -  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詹艳景

  15:45 - 17:00  分论坛

  宗教领袖对话

  17:00 - 18:00

   博鳌亚洲论坛 2019 年会闭幕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

      来源:博鳌论坛官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