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秉承优势 善用机遇 香港特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9-03-26 15:45: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3月21日访问匈牙利(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纳新):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目前已有120多个国家参与这一倡仪,并在基建、贸易、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秉承香港优势,善用机遇,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2017年12月14日,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这一文件聚焦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等六大重点,并订定了具体建议,让香港充分发挥在“一国”和“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安排涵盖的范围广阔,包括发挥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便利内地与香港的跨境投资;支持香港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提供多元化专业服务;支持香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等。

  此外,特区政府与发改委、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及其他相关部委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就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协商,研究具体工作重点。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秉承香港的独特优势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正按照多个策略重点推进工作,其中包括加强政策联通,促进项目参与,以及建立伙伴合作,以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特区政府同时致力于促进企业协作,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机遇,包括与相关企业、专业团体和商会携手举办论坛和对接交流会。”

  张建宗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划时代的策略,对香港的未来发展有深远的意义,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进一步为倡议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据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介绍,特区政府一直积极发挥“促成者“及”推广者“的角色,推行政策和措施,以善用“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机遇。他说:“我们制订了五个‘一带一路’的策略重点,一是加强政策联通;二是充分利用香港优势;三是用好香港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四是促进项目参与;五是建立伙伴合作,以推动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伙伴的协作。”

  2016年,特区政府设立了“一带一路”办公室,目前该办公室的工作已取得进展。如举行了多场企业交流及对接活动;组织工贸及专业代表团访问“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为香港企业和专业界拓展商机。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局局长邱腾华3月18日至23日率香港工商和专业界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和匈牙利,推广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首选平台,以及香港在专业服务和营商方面的优势,为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开拓商机。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认为,“一带一路”正日渐发展成为贯通欧洲、亚洲和非洲的经贸合作走廊,相关地区的联系正在增强,为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带来新空间。他说,香港一直是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把海外投资者“引进来”的一线平台。香港的集资和保险市场发展成熟,可以担当“一带一路”基建项目融资和风险管理中心的角色。陈茂波表示:“有关机构正在筹备开发一个跨地域、便捷、安全和具有成本效益的平台,提供网上仲裁、调解,以及智能合约和相关服务。我会拨款1.5亿港元,支持该平台的开发和初期运作。平台会便利包括香港乃至‘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和东盟成员等地区的企业,促成交易,并避免和解决争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