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提防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美军要用阿曼港口

2019-03-26 07:29:04|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阿曼24日与美国签署一份协议,允许美军船舰和战机使用这个海湾国家多座港口和机场。

  美国军舰定期航行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先前多次威胁封锁这一航道。一些军事分析师认为,美军获准使用阿曼港口,对在海湾施展拳脚更为便利,对霍尔木兹海峡的依赖程度势必有所降低。

  【拉拢阿曼】

  美国驻阿曼大使馆24日发表声明,证实两国当天签署一份战略协议,允许美方使用阿曼杜库姆、塞拉莱两地港口和机场。

  阿曼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部,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也门等国接壤,濒临阿曼湾和阿拉伯海。杜库姆位于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以南大约550公里,地处阿拉伯海之滨,最初只是一座不起眼的小渔村。

  阿曼早就希望把杜库姆打造为中东地区重要的工业和港口中心,帮助实现国家经济多元化,摆脱仅依靠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的单一经济模式。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杜库姆对大型舰船而言可谓“理想港口”,甚至能够容纳航空母舰调头转向,“这一港口不但自身极具吸引力,而且地缘政治位置相当不错,不在霍尔木兹海峡以内”。

  这名官员披露,美国上届政府着手与阿曼方面磋商使用港口事宜,直到本届政府达成协议。

  【忌惮伊朗】

  美国在海湾多国派驻军队,其中最大一座军事基地在卡塔尔,驻军规模大约1万人。美国军舰定期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但近来随着美国与伊朗不断“掐架”,美方对伊朗封锁这一国际航道的潜在风险颇有忌惮。

  美国政府2018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逐步恢复对伊朗制裁,包括能源制裁。美方要求其他国家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否则施以连带制裁。伊朗方面多次回应说,如果美方“封杀令”使伊朗无法出口原油,伊方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上一次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与伊拉克持续8年的“两伊”战争期间。

  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咽喉”,军事、经济地位重要。沙特、伊拉克、卡塔尔、阿联酋等中东产油国经由霍尔木兹海峡出口原油,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现有海运石油贸易依赖这条关键航道。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介绍,阿曼杜库姆、塞拉莱两处港口联通海湾地区更广阔范围的交通网,美军借助这两座港口得以“接入”整个交通网,应变能力大幅增强,今后可更从容地“应对各类危机”。(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