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四大旗舰报告

2019-03-26 21:3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四大学术报告 拍摄:李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洁):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发布四大学术报告,《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新兴经济体发展》《亚洲竞争力》《亚洲金融发展报告》,对亚洲经济进行持续跟踪分析。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指出,在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背景下,亚洲区域一体化有加快趋势,且内部依存度逐步提升。2017-2018年,亚洲经济体签署17个新协定,70个双边协定在谈判中。2018年,亚洲进口贸易快速增长,多数国家保持两位数增速,进口增长最快的是印尼和中国。出口对于拉动亚洲经济体增长和就业的作用更加明显。亚洲经济体的主要外资来源仍是亚洲内部。报告建议通过改革WTO等国际治理机制,在投资、数字经济等领域融入全球价值链;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释放更多发展动能。

  《亚洲竞争力》报告指出,亚洲经济体继续深化改革,改善营商环境,保持原有经济活力,亚洲竞争力呈现稳中有升态势。2018年,亚洲37个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有所提升,亚洲区域内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反映出亚洲国家渐趋平衡的发展趋势。报告认为,在未来,亚洲经济总体将继续面临增长压力,但有望通过打造命运共同体来增强核心竞争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2018年,20国集团中的“新兴11国”(E11)经济增长约为5.1%,略有放缓。最新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指出,发达国家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推手。发达经济体在新兴经济体的对外贸易中地位逐步下降,新兴经济体间的贸易依存度稳步提升,创历史新高。2018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同比下降19%,但E11 经济体的外商直接投资逆势增长,其中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创历史新高。报告预测,2019年,E11经济增速将维持在5.1%。各国将运用政策手段管控经济下行风险。

  《亚洲金融发展报告》今年首次推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秘书长李保东指出,该报告聚焦基础设施投资,针对不发达的亚洲金融业与基础设施建设巨大需求之间的矛盾,建议营造良好的政策和营商环境,通过吸引社会资本和外国投资等多种形式推进智慧、绿色、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