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首创“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模式 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

2019-03-26 10:58: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程亚惠):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运营,苹果、特斯拉、默沙东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落地,日本最大唱片公司爱贝克思落户,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标普、惠誉在京新设法人主体……2015年5月,北京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4年来,北京市把试点工作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北京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座谈会。 摄影 程亚惠

  在3月25日举行的“北京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为了不断优化北京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积极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北京市于2017年4月在市内试运行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这一改革措施,7月在全市推广,是全国首创。“单一窗口、单一表格”企业注册新模式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多次肯定,已经在全国复制推广。

  “过去,外资企业设立流程并不像现在这么简化,想要备案登记,外资企业需要先去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再到商务部门来进行备案,在这个过程中重复填报事项达45%。”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刘梅英说,“如今,改革措施的实施简化了流程,外资企业在一个窗口,填一张表格就能一次性完成设立流程,既不需要派人两边跑,也不需要再向工商部门和商务部门递交纸质材料,精简了填报数据的工作量,节约了企业商务成本,更提高了办事效率。”

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康亮。 摄影 程亚惠

  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的外资企业ABB(中国)有限公司正是“单一窗口、单一表格”企业注册新模式的受益者,ABB公司高级副总裁康亮说:“北京市各级政府都有非常强的服务意识,感谢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使我们在办事过程中享受到诸多简化的审批流程,包括企业备案及地税注册地跨区迁移流程。”

  据刘梅英介绍,北京还在企业运营环节建立了企业良好信用积正分、不良信用积负分的“双积分”信用管理模式;在入资管理环节,北京实行线上线下互动的“比对统计、定向监管”方式,实现外资企业精准化监管服务。

  除此之外,在不断优化北京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方面,北京市还推行了贸易便利化改革、对外投资便利化改革等,通过不断扩开放、促改革,在2018年8月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北京排名全国第一。

  据资料显示,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带动下,北京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1.0%,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3.1个百分点;市场活跃度有效提升,综合试点以来,新设64.02万家企业,增长速度较试点前提高43.3%,其中服务业企业占95.2%;实际利用外资167.4亿美元,是2014年的1.85倍;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突破1万亿元,占全国的1/5。

  今年1月底,国务院第三次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探索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外商投资准入,在信息、科技、金融、商务、文化娱乐、卫生和社会工作领域推出开放措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