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传承英烈精神,让不灭的记忆与我们同行

2019-03-26 16:37:33|来源:新华网|编辑:张群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3月25日新华社)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无数革命英烈用“平生铁石心,忘家思报国”的爱国情怀,用“闲居非吾志,甘心赴国忧”的忧患意识,用“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献身精神,构筑起共和国的雄伟大厦,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撑起了走向民族复兴的铮铮脊梁,铺下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块块基石。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没有革命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英烈留下的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都赋予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清明时节,既是寄托对已故亲人哀思的节日,也是重温民族记忆,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的日子。因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而对英烈最深切的缅怀和思念,就是对英烈精神的追随和传承。

  “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英烈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历经磨难而越挫越强的精神支柱。广泛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旨在以缅怀先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英烈精神的崇尚、守望和传承,激励近14亿的追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沿着英烈在血与火中开辟的解放之路、富强之路、复兴之路奋勇前进,努力完成英烈的未竟事业,用今天的发展成就告慰昨天的英勇牺牲,托起明天的伟大梦想,这是对英烈精神最好的追随和传承。

  缅怀,是为了传承;回望,是为了新的起航。今日之中国正行进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虽然没有硝烟弥漫、没有炮火纷飞,但仍有“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困境,仍有“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关隘,需要我们秉承英烈遗志,传承英烈精神,用英烈的精神品质引领社会价值取向,让英烈振兴中华的志向、坚守信仰的忠诚、敢于牺牲的壮举、热爱人民的情怀,渗进我们的血液、融入我们的血脉,成为“我们都在努力奔跑”的动力源泉,成为“我们都是追梦人”的精神财富。有了这样的动力和财富,就没有闯不了的关、迈不过的坎、克服不了的困难。

  岁月易老,精神永存。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让不灭的记忆与我们同行,这是我们这代人应有的责任、应有的使命、应有的担当。不论面对什么困难、什么挑战、什么艰险,都要沿着革命英烈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复兴之路接力奋斗,翻越新的“雪山”,跨越新的“草地”,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给历史和未来一个响亮的回答,告慰含笑九泉的革命英烈。(南方网林伟)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