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博鳌走过19年:蜕变

2019-03-27 13:49:06|来源:南海网|编辑:李邵鹏

  海南网台消息(海南新闻联播):

  让我们把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0年,让我带你去看看一个小渔村的变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博鳌还是只有1.5万名居民的渔业小镇,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蜕变从2000年开始,5个月后,博鳌亚洲论坛露天会址、金海岸大酒店、游艇码头、500亩市政工程等15项基础设施及相关会议场所建成。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就是在这里隆重召开,并通过了《博鳌亚洲论坛宣言》《博鳌亚洲论坛章程指导原则》等纲领性文件,确立了论坛的基本架构。2002年起,论坛每年定期在博鳌召开年会,政要首脑、商界精英、专家学者在这里共同为亚洲发声、谋亚洲发展。

  最初,与会嘉宾要先抵达海口或三亚,乘车走环岛高速抵达博鳌参会。2009年底,海南东环铁路正式通车,从海口美兰机场到博鳌仅需30分钟,极大缩短了嘉宾乘车时间;2015年,海南西环高铁通车,东西线相连,从博鳌站出发乘坐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可快速到达沿线各地; 2016年3月,经过十个月的奋战,博鳌机场建成通航,可供波音B747、空客A340等大型客机起降,这在世界民航史上都可以称为“奇迹”,海南人民用勤劳和智慧、拼搏和汗水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博鳌速度”。2018年4月,同样用时十个月完工的博鳌通道建成使用,这条通道从地下穿越万泉河,穿行其间,犹如畅行星空大海,让博鳌镇与会址之间的路程由25分钟缩短到3分钟,实现年会三大接待酒店的互联互通,更有效地提升了年会的服务保障水平。

  19年间,昔日的小渔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服务保障接待能力不断优化,改变的是当地的精神风貌,不变的是小镇的田园风光。改革开放,这把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钥匙,打开了人们头脑中那扇紧锁的门,让海南以奋斗的姿态,实现着历史的蜕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