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多国嘉宾就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展开深入讨论

2019-03-27 14:5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绿地投资,还是跨境并购”分论坛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中国对外投资近几年的增长表现亮眼,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企业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1%。正在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多国投资界人士就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展开深入讨论。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今年1月最新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过去三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持续下滑。而中国2018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企业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特别是前三季度增长5.1%。在一些国家对待来自国外的投资监管趋严、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实属不易。

  3月26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一场主题为“绿地投资,还是跨境并购”的分论坛上,与会的多国投资界人士就中国企业跨境投资提出建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认为,中国公司海外投资要深思熟虑,企业要进入一个全新的市场往往要用几年的时间做准备,不能盲目出海:“一般海外投资至少需要3-5年的时间准备,不能让你的虚荣心驱动着你的投资。对于中国公司来说,要仔细分析即将进入的市场。我经常看到,在国际并购当中,中国公司因没有做好足够的调查准备,经常出价会比其他国家公司出价高很多,我觉得中国公司要深思熟虑做好准备,如果没有做好准备我建议还是放弃这个机会。”

  根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统计,全球大约四分之一的跨国并购最后没有达成投资收益,跨国投资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美好”。如何考量跨国投资的风险?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蒋锡培建议:“海外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有一定的机会,关键看你的企业是否准备好。无论是资源、人才、资本还是你的目标公司,都要有相应的考量。同时还要有专业的团队,还要看看一些标杆企业是怎么做的,要重点考量风险,千万不能伤筋动骨,要稳健持续地把企业发展好。”

  蒋锡培认为,中国企业还没有把中国本土市场做好时,还是要先在国内打好根基做到行业龙头,然后再考虑到欧洲、北美、中东等市场拓展。并购后企业管理中的跨文化融合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中一个重要考验。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高级合伙人博吾乐认为,中国企业要研究所投资公司的文化和管理方式,不能把公司过往的传统全部打破、照搬中国公司的管理运营方式。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建议,出于降低风险的考量,不一定在一开始就取得对投资企业的绝对控股权,“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中国公司可以在慢慢了解被投资企业的文化之后,逐步增加对企业的控股份额,这样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跨国投资的风险。”

  与会嘉宾谈到,建立国际化的专业团队、制定适合的本土化战略、坚持对新市场的长期投资眼光、避免追求短期利益等方面也是跨国投资当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面对一些西方媒体和部分欧美国家政府对于中国资本的担忧和质疑,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汉斯保罗·博克纳强调,不要觉得中国公司是一种威胁,“在60年代时欧洲人担心美国人对欧洲投资。80年代时我们又担心日本在美欧的投资,那个时候日本人好像要把什么都买下,包括酒店和房地产等等。现在我们开始看到中国的投资在欧美地区不断增加,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现象。我们不要觉得中国公司是一种威胁,建议中国企业要和投资对象国政府理性沟通,让当地政府更好的理解中国投资者投资的目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