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直面全球治理“四大赤字” 中国给出破解之策

2019-03-27 12:44: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在本周二(26日)巴黎举行的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演讲。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提出“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的中国方案,呼吁各国在全球治理中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中。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80%,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接近40%,世界多极化日趋明显;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正给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另一方面,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加剧,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正受到严重冲击,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发展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对国际格局的演变发展有着深邃洞察与长远思考。从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发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到当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这一重大判断,再到此次在巴黎演讲中提出破解人类“四大赤字”的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始终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战略高度来思考判断,并切中时弊、有的放矢地提出系统解决之道,体现出一位大国领袖的人类情怀、国际胸怀和历史担当。

  具体来看,在这份中国方案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破解治理赤字的重点在于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全球事务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破解信任赤字的重点在于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通过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破解和平赤字的重点在于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思维以及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破解发展赤字的重点在于要坚持创新驱动、协同联动、公平包容,引导经济全球化更加健康发展。这其中,“信任赤字”的提法为首次提出,它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无论是不断升级的全球贸易摩擦,还是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究其根源都在于信任缺失。

  当零和博弈思维和冷战话语体系一时甚嚣尘上时,有些人可能就忘记了“人类共有一个家园”、“我们同在一条船上”这些朴素的真理,导致国际社会信任与合作的基础受到侵蚀。对此,习近平主席在巴黎强调“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提出要把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挺在前头,坚持正确义利观,加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等。这些为解决人类社会摩擦提供了理性思考,也为中欧之间的合作与良性竞争指明了方向。

  习主席这次演讲得到了一同参加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的欧洲领导人的共鸣。在习近平演讲结束后不久,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欧盟与中国,携手应对全球挑战”。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表示,欧中建立更加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是相互的。

  专程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提议明年举行欧中领导人会晤。她表示,德中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德国愿积极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待着充分用好中国扩大开放带来的市场机遇。另据正在中国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的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透露,继意大利后,将有两个G7国家要加入“一带一路”倡议。

  今天,当人类再次来到十字路口,面临要合作还是要对立,要开放还是要封闭的命运决择时,欧盟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其实,凝聚中国智慧的方案,也是所有正确看待世界、看待中国、看待自身的人明智的选择。(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