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扩大开放强音 助力全球共赢发展

2019-03-27 19:42:39|来源:南方网|编辑:靳松

  碧海椰风,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拉开了帷幕,全球政商学界代表再度聚首海南,调整好表针方位,即刻进入“博鳌时间”。(3月26日新华社)

  三月,春回大地,博鳌又是好时节。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1700多名国际政要、商界精英、专家学者再次云集博鳌,中国,将再次搭建起对话协商、协同联动的平台,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去年仲春时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演讲声犹在耳畔,并宣布了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项重大举措,并强调“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既向世界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为世界发展注入了中国信心。

  言必行,行必果。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又现疲态、贸易保护主义频频抬头,中国依然在开放的大道上驰而不息。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APEC会议、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回望过去的一年,从主场外交到国际会议,“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声音在世界回响,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陆续落地,涵盖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多个方面,用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践行着对世界的诺言,向世界展示了全面加速对外开放的全新姿态。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关税总水平由2017年的9.8%降至7.5%,一系列降关税举措释放扩大开放积极信号。特别是去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3600多家企业,纷纷亮出“宝贝”产品,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短短6天,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开放合作迸发出澎湃动力。事实证明,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不断创造新需求,提供新商机,注入新动力。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评价,中国扩大开放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放宽市场准入”“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下一步开放提出具体要求,并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特别是前不久,《外商投资法》获得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这是我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以立法回应外资企业关切,不仅助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格局,进一步提升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而且让国际社会深刻感受到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诚意,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站在新的起点上,一个负责任的中国正沿着开放大道勇毅笃行,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更好地与亚洲和全球互利共赢。有理由坚信,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必将进一步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音,为全球共赢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南方网李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