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博鳌与会嘉宾为新兴经济体发展提供智慧方案

2019-03-28 15:2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摄像 廖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侯晓明、廖亮):在3月27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分论坛“新兴经济体:新智慧解码两难困局”上,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迪利普、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斯多普等人,围绕新兴经济体如何迎接挑战、如何做出智慧选择,从政府、企业、学者等不同视角进行了发言,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与会嘉宾在各自发言中都提到了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先生说:“发展中国家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是至关重要的。去年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中有60%是来自于亚洲的,其中中国和印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印度工商联合会会长桑迪普先生也在论坛上肯定了新兴经济体的作用,并预测新兴经济体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将是一个长期趋势。他以印度举例说到:“在印度,我们的新兴经济体的人口还在不断地增加,2030年每年进入印度劳动力市场的新兴劳动力是1200万人,他们是年轻的,并且有大量的消费需求,所以我们必须要记住的是所有的新兴经济体都是消费型的经济体,这是一个好现象,既能够吸引投资,也有利于促进出口。”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在讲话中,支持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企业不断创新、推动政府管理改革的力度。但是他指出,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为代表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仍以美欧为主导,结构治理改革跟不上新兴经济发展的速度。新兴经济体需要在国际组织或机构中发出更多的声音。阿齐兹说:“现在的世界并不是一个公平的世界,有些声音并没有得到倾听。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多边机构也存在各个问题。我们希望这些机构的改革能取得进展,包括新的亚投行等新兴金融机构可以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更多地位。我们生活的世界并不公平,这种所有人拥有同一个世界的理念已经有些不同。我们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我们有世界银行,我们有发展金融机构。来看看他们的进展,进展在哪?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的垄断?如果可以称其为垄断的话,已经有一点被这些新开发银行、亚投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机构所影响,这些机构不得不达到并超越世界银行的水平,建起全球金融系统的可信性。“

  在论坛上,多位嘉宾都提到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新兴经济体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应该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实现互联互通。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在发言中说,地区的融合和连接对于经济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带一路’提议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亚洲乃至整个世界在下一轮的经济发展中都将发挥贡献作用。新开发银行的发起原则也是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贡献,推动新兴经济体国家发展为目标的。

  当前,世界反全球化趋势愈演愈强,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对此,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新兴经济体应携手反对全球化的浪潮,希望创造一个互利双赢的局面。他说:“实际上,全球化能够帮助所有国家更好的利用国内和国际上的市场和资源,促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从而增加人民收入。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过去四十年中,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达到了年均9.4%。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并积极地参与到全球化进程中。实践证明,正是这种机制促进了中国的发展。”

论坛现场(摄影 廖亮)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迪利普(摄影 廖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