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关注数据资源的开发与保护

2019-03-28 09:32: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倩楠

  新技术革命下,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共享经济等,正以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姿态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而这些新技术的应用都离不开对底层海量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数据的开发、应用与保护成为众多嘉宾探讨的热点。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海量数据在云计算能力的助推下,将会是人类可以深入开发的巨大资源。数据已经变成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将带动产业在未来变得更加数字化、智能化。尤其是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的融合,尽管刚刚起步,但发展空间巨大。

  与会嘉宾 陈生强:举一个例子,用机器强化学习的方式去做了一套火力发电的AI模型,基本上可以节约0.5%的能耗。大家可能觉得0.5%太小了,但是如果全国所有的火力发电机组都用这套模型的话,每年可以给国家节约70亿的燃煤费用,包括排放污染的费用。

  尽管从宏观层面而言,数据的深入开发将会带来效率的整体提升,但与会嘉宾表示,并非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都会成为受益者。对于单个企业而言,数据既可能是机遇也会成为挑战。

  与会嘉宾 洪元杓:一些过去无法实现的事情,在新技术的帮助下有了更多新的可能性。当生产方式彻底改变,有些企业能够跟上发展步伐,而有些跟不上,它们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然而伴随着数据开发的美好未来,另一个相伴而生的“隐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也在本次论坛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与会嘉宾表示,技术本身是中性的,但技术的应用的确要面对安全、伦理等一系列挑战。

  与会嘉宾 杜兰:需要有法律的保护,制定一些边界,特别是对违反了边界的这些企业也好,个人也好,一定要进行严惩,这样才能在全社会树立一种非常严肃的数据立法,让我们既可以享受到大数据流通后给你带来的便利,又不会担心个人隐私泄露。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