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界学界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

2019-03-28 08:45: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3月24日至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对于习主席的这次访问,特别是中法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全球治理合作方面发出的积极信号,法国政界学界人士纷纷给予积极评价。

  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是马克龙就任总统后对法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之前的2018年1月,马克龙曾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位国家元首还在不同多边场合有过见面。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通过习主席的这次访问,两位国家元首就未来达成了共识,这非常重要。

  拉法兰说:“我认为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建立了可靠的关系。两人有共识,也有讨论,但是他们二人都对未来有了明确的看法。有不同很正常,但我们对世界有着共同的看法,都认为应该进行交流与合作,双方都愿意加强合作。我们看到两国签署了空客的订单和其他很多项目、协议。我想,在今天这个充满危险的世界,中国和法国的答案是一个很好的答案,合作总比关系紧张要好。我们不需要贸易战,避免战争最好的办法就是合作。”

  维护多边主义是习近平主席这次对法国访问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他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一道出席了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应邀出席。习近平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所长、著名地缘政治学家帕斯卡尔·博尼法斯表示,中法在这次访问中就维护多边主义发出了强烈信号。

  博尼法斯说:“可以说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取得了成功。通过双方签署的文件,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法国的立场。同时,我认为两国也在维护多边主义方面发出了强烈信号。多边主义是全球治理论坛的中心议题,习主席和马克龙总统的讲话中同样多次提到多边主义。面对全球治理的挑战,捍卫和促进多边主义无疑是两国共同的重要目标。”

  他同时认为,虽然中法目前并没有就“一带一路”合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但是双方仍然重点讨论了这一议题并取得了进展,这无疑将有利于增进两国的相互理解。

  法国外交部分析预测与战略中心主任、历史学家朱斯坦·瓦伊斯表示,国际社会期待中国为维护多边主义、现有国际组织改革贡献更多的力量。瓦伊斯表示,首先要说的是,从经贸关系来看,中国实际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其他国家认为也希望中国(在全球治理过程中)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看到,中国已经在多边国际组织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法国和欧洲看来,重要的是中国能够为现有的国际组织注入新动能,或建立尊重现有规范和组织的新的机构。这对于应对世界面临的巨大挑战非常重要。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