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良好营商环境成为迸发生产力的沃土

2019-03-29 20:14:25|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9日电 题:让良好营商环境成为迸发生产力的沃土

  新华社记者凌广志、赵颖全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如何应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和下行压力加大,成为与会者广泛关注的话题。作为世界经济“发动机”和“减振器”的中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的各类举措引发各界瞩目。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资法,让外商投资企业有望享有参与标准化工作、参与政府采购、享受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等平等公平待遇。

  今年6月底之前,我国将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扩大增值电信、医疗机构、教育服务等现代化服务业,以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对外开放。此外,与外商投资法配套的法规、规章也将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加大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力度,扩大企业创新发展空间。今年国家将实施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可减轻企业负担2万亿元。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率,让企业“跑一次”和“不跑路”成为常态。

  减少政府部门对企业的不正常干预,搬掉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对增加企业负担、把企业当“唐僧肉”和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要加强监督问责,严肃处理;要通过改善营商环境的“组合拳”,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搞活市场主体中最活跃的成分。使民营经济在技术创新、市场拓展以及增加财政收入、解决劳动就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相关管理服务部门要把民营企业当“自己人”对待,让社会生产力得到充分释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