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内外专家认为华侨华人参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特殊机遇

2019-03-29 16:3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盈玲):3月29日上午,“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在海南博鳌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华侨华人的参与和机遇”,29位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专家围绕主题进行广领域、多视角的交流。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出席本次圆桌会。

  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最基本的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北京大学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从历史纵向的角度,分析华侨华人在不同历史阶段与祖(籍)国的互动关系特点,“建国新时代、改革开放新时代和成为全球重要角色新时代,在这三个新时代,我作为国际关系研究者,通过观察和比较得出的初步结论是,我们在世界各地的侨商、华人华侨包括他们的子女,会扮演非常不同的角色作用。” 

  王逸舟认为,新时代中国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而华侨华人与开放创新的中国之间,将有无限的合作空间。思考中国开放创新领域、研究参与的可能,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优势,推动中国走强走好,对双方均是潜力巨大、受益无穷的事业。

  厦门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李明欢从“互联、互动、互信”三个角度指出,中国坚持开放创新,使华侨华人与亲人故土的联系更为密切,也为其他国家和人民提供了分享红利的机遇,“华侨华人为中国和世界的沟通、经济的联系作出了特殊的贡献,同时也从中国和世界的互动中找到了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空间。互联、互动和互信既体现了开放创新的中国孜孜不倦的努力,又反映了华侨华人在促进跨越国界、种族的信息交流、经济联系和心理情感方面的追求。对此我们寄予殷切期望,我们期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华侨华人发挥特殊作用的历史进程中,能够早日实现。”

  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使华侨华人日益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美国西方学院终身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尹晓煌表示,发挥海外华侨华人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国门,是促进世界了解中国、提升中国软实力、建立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话语权的关键,也是文化自信之重要体现。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宫文化总监、国家民族画院院长王林旭则表示,讲好中国故事,需以文化艺术为纽带寻求心灵契合。他认为,艺术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要与时代同步伐,找出既能体现中华文化,又引起世界民众共鸣的突破口,让更多人愿意走近和倾听,“我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一位画家,我深表赞同。长期以来,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主要是以国家雄厚的中华文化、国宝重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物为载体,为世界提供了中华大美、美美与共的共赏。中国的陶瓷、书画、丝绸、茶叶、京剧、武术、中医等技艺,都以中国恢弘的文化在国际上传播深受外国人的喜爱。展现了中华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气派,这才是深层次的对外文化传播,对国际社会理解与接受我们的价值观、思想模式,为人类进步、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随着全球科技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国家间的竞争日益变为“人才战争”,全球化智库(CCG)理事长王辉耀发言分析,中国亟需建立吸引全球科技人才的制度体系和环境。这其中,吸引海外华侨华人人才尤为需要政策创新。欧洲和人文自然科学院院士、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孙大文建议制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三步走”人才战略;实施岗位需求精准化、地区管理特色化、信息建立层次化、引进人才本土化和考核监督柔性化的人才政策,聚集海外才俊,驱动创新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