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媒体合作会议聚焦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

2019-03-29 20:40: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洁):3月29日,亚洲媒体合作会议在博鳌亚洲论坛框架内举行。会议主题是“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 

  创办于2014年的亚洲媒体合作会议的宗旨是为亚洲媒体及域外媒体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亚洲媒体的共同成长,提升亚洲媒体的整体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阎晓明在会议致辞中称,亚洲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3,这是亚洲媒体团结协作发挥作用的优势;亚洲各国地理位置相近,发展阶段相似,彼此交往频繁,这是亚洲媒体发挥作用的基础。“亚洲在国际社会地位举足轻重,亚洲媒体理应发挥与之相应的影响力。”

  阎晓明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立足于人类社会共同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中国媒体愿意与亚洲各国媒体一道,为促进亚洲不同文明间的包容与发展做出努力。

  来自20多个亚洲国家主流媒体的代表在会议期间广泛交流、凝聚共识。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 (简称哈通社)驻京分社社长萨德克阿克扎诺夫认为,亚洲媒体合作会议为亚洲媒体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促进媒体间良性竞争与合作共赢。 

  会议上,多位媒体代表发言中指出,随着社交网络的广泛应用,大量虚假新闻充斥其中,这对社会稳定与正常生活产生了不利,甚至负面影响。阿克扎诺夫也非常关注这个话题。他强调,各国官方媒体应该与时俱进,大力发展全媒体传播,为民众提供更加真实、可信的传播环境。为此,阿克扎诺夫认为加强亚洲媒体间合作非常必要。“通过建立国家间、媒体间高效互动交流机制,亚洲媒体合作将会取得丰硕成果。”

  阿克扎诺夫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哈最先就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并开展务实合作。目前,“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以及“哈萨克斯坦2050”等国家战略形成有效对接,助力各自国家发展。目前,中哈已确定超过260亿美元的51个产能合作项目清单,涉及化工、汽车、冶金、农业等诸多领域。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推进。两国多领域合作正全面展开,其中媒体间交流互动也很频繁。作为拥有100年历史的哈通社驻京记者,阿克扎诺夫介绍说,近年来,哈通社不断密切与中国媒体的合作。“哈通社与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人民画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中国主流媒体保持紧密合作。”

  阿克扎诺夫表示希望未来能与更多中国以及更多国家媒体展开卓有成效的项目合作,让彼此的信息更多落地到对方国家,推动民众间的了解与互信。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